不懂中医,请教:龙肝泻胆丸和龙胆泻肝丸是一种东西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说了白说 于 2007-01-28, 14:05:35:

http://fangtan.tom.com/2007-01-23/0008/12205740.html

主持人:对前景您不太乐观?

方舟子:前景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些改变的,所以我现在着手涉及老百姓生活切身利益的方面,比如中药的毒副作用,这个我想很多人是关心的,很多人老是以为中药没毒所以选择吃中药。吃着就吃出病来了,甚至吃出不可逆转的病——比如龙肝泻胆丸,可能有十几万的人吃了这个药结果得了肾衰竭,晚期的肾衰竭是要换肾才能治疗的,所以就很可怕了,当时患者都不知道,以为同仁堂出的药没问题,这又是一个非处方药,上火就可以买一些来清火。这件事情官司已经打了两、三年了,患者告同仁堂,但是因为这个事情涉及到国家对知名企业的保护政策,所以没有公开出来。龙肝泻胆丸能导致肾衰竭,医学界、包括卫生部药检部门2003年的时候承认了,但是国外1993年就已经发现,当时我们没有报道,但中医界自我辩护,说有毒是用药不当,还可以以毒攻毒把毒性剔掉,用各种各样的狡辩来掩盖问题,拖了十年,实在是掩盖不下去了,被新华社的记者给捅出来了,官方也不得不承认。

新到:

记:方舟子对中医的质疑是在药物毒性的基础上,此前也有“龙胆泻肝丸”导致的肾功能损害的报道。
胡:任何一种有作用的药物都会有毒性,它的疗效决定了它的方向性,用错了方向自然出问题,这不是坏事,关键在于正确使用。比如非议最大的“龙胆泻肝丸”,长期服用能导致肾功能衰竭,罪魁祸首是里面的关木通,但是木通是治疗急性、热性病的,药典里一直记载其“有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