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有关中医的讨论有益于当今医学的发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sychina 于 2007-01-28, 00:40:34:

从自然科学的发展规律来看,传统医学最终将融入现代医学之中,从这句话来看不能说袁钟对现代医学的发展缺乏了解,但对中医还抱着很大的幻想。东西方的古代医学,或者传统医学,在本质上是很接近的。所谓的本质有两个意思,一是目的都是解决痛苦,救人,二是认识上都在很原始的水平,尽管从获取和积累的经验上来说,中医可能比西方的还要多一些,但这种多毕竟还不是本质上的差异。现代医学的发展,来自众多的相关的基础科学的影响。粗略地说,物理学化学生理学药理学不断地给医学带来革命性的突破,西医的发展历史上,不断地放弃传统的错误的和荒谬的认识。这样的放弃是如此的果断,才使得医学的发展是如此的迅猛,人类的生命才获得如此重大的利益。现代医学也许有过短暂的单纯生物决定论,但是,对人类健康行为,社会经济与疾病的关系的探索,也许出于研究对象的本质上的困难和开展的局限显得缓慢,但也从来没有停止。

现代医学和医疗服务体系常常被混为一谈,尽管这是一对兄弟,但它们是两个不同的独立体。医患对立是医疗体系的不合理所致,而医疗体系更多的受到政府,社会,经济,文化和信仰的影响。文章所列出的问题主要是医疗体系的问题,和现代医学本身的直接关系不多。医患冲突中有个因素和现代医学的迅速发展有关。有个经济学的概念倒是可以借来说一下这种直接关系,就是所谓信息不对称。现代医学的科学发展使得医学的知识越来越专门化,无法深入人心,多数情况下是医生知道的,病人完全不知道,有病又不得不看,对治疗的决定很难参与。像是一支不知生死好坏的股票,由不得你,你必须买下来。中医用了很多中国哲学的理论,本身就是文化的一个部分,病人知道的中医知识接近医生,不学医学也可以开药方,有个姓潘的不但看好了人,还开药治疗猪。远了。相信人们在治疗效果的问题上可以放弃这种亲切感。

现代流行病学从吸烟和肺癌的关系的探讨开始,对人类的行为和健康的关系作了很多科学的解释,比如饮食,锻炼等等健康行为和肥胖,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等等重大疾病的关系,就是对非生物学因素的充分的关注。袁钟提出中医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探索和积累,这正是中国的现代医学发展的丰富资源,不知具体是什么内容。

中医没有步入科学的轨道,是因为不能进入,中医的理论和实践的范式无法和科学结合,历史和试验都说明了这一点,袁钟如果从高处看到结合的可能,应该明确指点我们,而不是单纯地反复宣称,两者的结合才是我国医学发展的正确方向。

中医“与我们的民族情感、文化血脉和社会心理紧密相连”,所以中医的发展,考验着我们个人的理性,也检验着我们的文化是不是真正的健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