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龙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01-24, 23:09:10:

回答: 关于“龙骨”的疑问 由 eng 于 2007-01-24, 15:26:20:

从下面这段科普资料来看,是当初有人拿甲骨文骨板冒充中药“龙骨”。所以,中药店被人骗了:把刻甲骨文的牛肩胛骨当成了医家需“知其性之爱恶”的龙的遗骨。或者,本来中医“龙骨”就是骗人的:管它是“神物”龙的骨头、古生物化石、或者甲骨文骨板龟壳,同样炮製,一样有“治病”功效。

引用:
上海科普《鉴赏殷墟文物(三)》(http://www5.shkp.org.cn/readzt.php?catalog=topics&id=4046
龙骨 
指大型古生物的化石。(如恐龙、长毛象、剑齿虎…等)

中国传统的中药店,通常会将这种大块的化石骨头辗磨成药粉,用来医治刀伤,俗称「刀尖药」,也就是「金创药」。

根据记载,约在清德宗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前后,有一位常在河南省漳德府安阳县小屯村附近为人剃头的师傅李成(?–1920),看到当地农民挖到大型的牛肩胛骨(当时不知道就是刻有商代甲骨文字的骨版),就以每斤六文钱向他们购买,充混「龙骨」,转卖给中药店。另外有些村民挖到有刻字的骨头,也会刻意的将字迹刮去后贩售。至于较小的骨片,因为没有买卖的价值,多被辗碎当成肥料或充当填井的材料。因此许多商代的甲骨就被当作「龙骨」而遭到破坏、毁损的命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