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美国将用流水线方式大规模生产F-35战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01-20, 15:53:36: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月17日报道】题:美国军工企业决定批量生产军用飞机(记者 佐藤健二)

  美国军工企业决定大量生产军用飞机以缩短制造期限和降低成本。据认为,这项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喷气式战斗机开发项目将使国防部在今后20年里支出 2760亿美元,并会把汽车工业的制造方式引入飞机工厂。据说,这是美国自太平洋战争以米、时隔60多年又一次大量生产军用飞机。

  美国正在研发的F一35“闪电Ⅱ”战斗机,是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新一代主力机型,合同需求已超过5000架。主要合同企业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将负责生产前机身部分,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将负责生产中机身部分,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将负责生产后机身部分,然后在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的沃斯堡工厂进行最后组装。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生产军用飞机通常按照规定的程序一架一架地完成,每架飞机都要花费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才能组装完成。面对F一35如此众多的需求,诺思罗普一格鲁曼公司则会像生产汽车那样利用高科技轨道系统作为航空制造版本的传送带,将巨大的装配厂房改建成装配流水线。取代传统飞机制造工厂中将零部件运送到工作台上的高架式起重设备的将是一种类似脚手架的设备。它可以在轨道系统上移动,并将零部件运送到工作台,再用最新的机器人进行流水作业式组装。

  诺思罗普一格鲁曼公司表示, “按照汽车工业界的方式生产,我们可以每天生产一架飞机,这样可以提高生产效率,缩短制造时间和削减成本”。公司对于新的生产方式的效果寄予厚望。

  在太平洋战争初期,因被日本的“零”式战斗机夺走了制空权,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号召大量生产军用飞机。以福特汽车公司为首的汽车制造商在本公司工厂承包了批量生产战斗机的任务,美国得以年产5万架军用飞机,从而扭转了战局。这次是60多年后美国又一次大量生产军用飞机。

  F一35具备不易被雷达发现的最新隐形技术,并能够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准确攻击目标,据认为其研发和制造费用将大大超过现有战斗机。

  因此,美国为减轻军费负担,同英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土耳其、挪威八国达成了共同研发协议,同时通过由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三军采用共同机体设计来降低生产单价。

  但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在研发过程中,由于要满足减轻机体重量的要求,研发费用从330亿美元上涨到了405亿美元。

  另据美联社报道,由于2005年美国国会要求削减飞机生产数量,因此每架飞机的制造单价也提高了。这也很可能给联合开发国的国防预算

  造成影响,因此需要拿出进一步削减成本的措施。

  通过引入大量生产方式,预计F一35的生产单价将被控制在5000万到5500万美元左右,比最新版的海军主力舰载机F/A一18的生产单价要便宜500万美元。美国军用航空业界如果通过F-35的生产能够积累大批量生产的经验,将有助于提高成本
竞争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