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花花公子:没有裸照即文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vasea 于 2007-01-20, 00:33:47:

http://librarythinking.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922.html
康慨/文

  1979年,《花花公子》杂志的创始人和出版人休·海夫纳(Hugh M.Hefner)在洛杉矶的花花女郎聚会上,发表了如下演讲:

  “要是没有你们,”他说,“我就有一本文学杂志了。”

  这话未必是玩笑。翻开2006年12月出版的最新一期《花花公子》,如果我们闭上眼睛,不看那些裸女照片,那么,你也许会得到一本《纽约客》。

  翻到76页,是大作家戈尔·维达尔写克林顿的副总统艾尔·戈尔政治家族史的文章,然后经过一大堆香艳的画页,你会突然看到巨大的整页头像,那是隐居之王JD·塞林格年轻时的照片;你还会在第99页读到斯蒂芬·金的短篇小说《薇拉》(Willa);从137页开始,则是布克奖得主AS·拜亚特和普利策小说奖得主简·斯迈利(Jane Smiley)等多人的文章拼盘,所论乃小说中的性描写。

  海夫纳一直是个文学青年,一个办了本色情杂志的富裕文学青年。从《花花公子》创刊之初,他便以超乎想像的高稿酬约请一线名家为他撰稿,以色情养文学,以文学提升色情。此等惊世骇俗之举,据说秘密地迎合了男性的成功欲,是为海夫纳所称之“花花公子哲学”(Playboy Philosophy)。现在,由海夫纳亲自编选的一本《花花公子》文学作品选已经出版,书名叫作《新版床头〈花花公子〉:半世纪的休闲娱乐》(The New Bed side Play boy: A Half Century of Amusement,Diversion & Entertainment),收入大名家文章,撰稿者中,尽皆伍迪·艾伦、乔伊丝·卡罗尔·奥茨、索尔·贝娄这样的文艺名流,以及谢尔·希尔弗斯坦等大师级漫画家。

  书中没有裸女照片,但有4页笑话和21幅不文漫画。

  《纽约时报》的评论说,《花花公子》53年来的作者集体,足以组成当代文学史的梦之队,除前述众人之外,还有纳博科夫、博尔赫斯、诺曼·梅勒和约翰·厄普代克等数十人。海夫纳或许不单单是文学追星族,事实上,该杂志也曾为杰克·凯如阿克等边缘作家开辟出试验田,于文学事业也算劳苦有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