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侮辱刘胡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vBio 于 2007-01-19, 06:07:28:

前几天P大的阿忆在博客里披露说刘胡兰是被她的乡亲们铡死的,不过乡亲也是在敌人的胁迫下干的,而且事后就精神失常了。看了这篇博文后,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心理上不可接受的东西。这不会影响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也不会导致我去责难她的乡亲,倒是有些同情。谁压下了铡刀并不能改变刘胡兰是死在阎锡山手里这个事实。对这个细节问题,我本没有什么兴趣。引起我兴趣的倒是今天被多处转载的《解放军报》的一篇回应文章——《刘胡兰被老乡铡死说法纯属歪曲事实》。我看了以后才发现,原来并不是每个人都和我想的一样,还是有很多人对这个细节问题很敏感的。

军报文章说经过他们的调查,确定阿忆所说是“一种歪曲事实、颠覆经典的闹剧而已”。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军报文章言之凿凿,他们采访了事件的亲历人。表面看来,军报文章有凭有据,阿忆所说不可靠。但是,仔细一想,军报的文章也不是那么可信,阿忆说的也不定就是假的。军报文章称阿忆的说法“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我想刘胡兰家乡的领导一定也感受到了。如果领导觉得这种事情会让当地人民丢脸,“关照”一下那几位乡亲,他们即使有再大的胆,也不敢说出和领导预期不一样的话。所以,军报再去调查,得到的结果的可信程度,我觉得还不如阿忆说的——阿忆他们也是做了调查的。

军报还采访了两位“专家”,两位所谓“专家”居高临下作了一番点评,好像我等平民百姓的脑袋只是用来做摆设的。

一个专家说“一段时间来,一个个长驻人们心中的英雄形象被摧残乃至打碎,一些人在获得短暂刺激后,精神变得愈加空虚,这在一定意义上恰恰是导致社会上一些出现的重要原因。毕竟,一个民族的复兴,一个大国的崛起,并不仅仅表现于社会的现代化,还需要文化的现代化,不仅需要宽容多元,还需要在多元中塑造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我就不明白,如果阿忆所说的是真的,刘胡兰的英雄形象怎么就“被摧残乃至打碎”了?“塑造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是不是也该尊重事实呢?如果靠美化历史,伪造历史来“塑造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观”,这是不是有点侮辱人民大众的脑袋呢?谎言毕竟是脆弱的,纸包不住火。一旦真实戳破谎言,恐怕专家所说“信仰失重、行为失规、道德失范、心理失衡”就真的会出现了。

另一个专家说“近一个时期以来,总有人用‘恶搞’的方式,重新‘解读’那些我们早已熟悉的英雄人物。这种做法,对于纯洁我们的心灵,提高我们的情操没有任何积极意义”。“现在有一种历史研究趋势,专在琐屑的事上打转转,以为这样就可以搞清楚历史的本来面目。还有一些人,在没有确凿资料的情况下,搞大胆的假设,人为的臆造。这样的历史研究法,不值得提倡。”言下之意,阿忆那篇文章是“恶搞”,我不知道那是怎么看出来的。说阿忆的做法“对于纯洁我们的心灵,提高我们的情操没有任何积极意义”我倒是不反对,但是只要阿忆不是造谣,就不能算“恶搞”。当言论逐渐自由,尤其是有了网络作为言论传播的载体的时候,大家就有了更多的渠道去了解过去,了解外面的世界。要像几十年前那样通过政府媒体来保持人民思想的“纯洁”已经不太可能。当我们回首过去所受的教育,发现曾经被欺骗的时候,心里不会舒服——谁愿意被骗呢。如果现在真的出现了专家所说“信仰失重、行为失规、道德失范、心理失衡”,那不是阿忆这样的言论的错,而是把人民当傻瓜来“教育”的教育理念的错。“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不是宗教信仰,不可以也不需要通过谎言来维持,事实本事就是最强有力的。美化英雄人物是对事实本身力量的不信任,对英雄人物本身也是一种侮辱。

我们自己曾经被骗,我们是不是该想想怎样不让下一代继续受骗呢?从这个意义上说,阿忆的所做并非没有任何意义,当然前提是阿忆自己没有说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