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青龙右白虎,兼侃汉字的心理暗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7-01-18, 22:49:52:

听说盘旋路环岛的龙凤抱柱下立了四个彩灯偶:青龙、朱雀、白虎、玄武。不知是设计者无知,还是安装者出错,把青龙对准了南方,把朱雀对准了东方。

稍微懂一点传统文化的人应该知道,这些东西是有符号意义的,四象分别对应四方,青龙、朱雀、白虎、玄武分别对应东南西北。
做成彩灯偶放在那里就好比指示牌,分明写着东南西北。灯偶放错了,就好比指示牌上的字写错了。回误导方向。

古人观天,有以星空为坐标,刻画出日月经天的轨迹,太阳的轨迹称为黄道,月亮经天的轨迹称为白道。白道穿过28宿,每7宿为一组,共4组。按其形象,称青龙、朱雀、白虎、玄武。在天球上,朱雀偏南,玄武偏北,按顺序能把东方青龙、西方白虎定下来。

偶像除了符号意义,其形象还有很强烈的心理暗示。算命的大可以用白虎星跟欧阳锋瞎侃“大利西方”。汉字也是有形象的,带有心理暗示作用。比如,东方的“東”,日在木中,太阳升起或落下时用以辨别方向;“杲”,日在木上,好比日上三竿,大亮且越来越亮;“杳”,日在木下,太阳快下山了,昏昏且越来越昏。东有扶桑,西有若木,看来“東”偏指扶桑,可能因为东方海平面下的大陆架上曾有发达的文明吧。

要是盘旋路在灯偶之外再立一组指示牌,标示E, S, W, N,那就差不多是纯符号了,再也不存在心理暗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