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天传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7-01-18, 21:24:17:


小笼必称南翔,手抓必称东乡。
说到饮食文化,各地都有可圈可点的特色饮食,各家都有各家的拿手菜肴。
中餐也就自然与中医药一样被视为中国的比较优势,纳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互联网泡沫时代猩猩在北京,与几个老家伙喝酒。其中有人不无感叹地说:“中国能与外国抗衡者,惟有中医药与中餐”。

猩猩眼中,味道是天赐的。从经验看,动植物蛋白本身变不出几种味道,真正让味道千变万化的,是经过发酵的佐料。要是回锅肉里缺了豆瓣酱(蚕豆发酵制成的),那还叫回锅肉么?菌、酒、浆、酱,味道的差异都是真菌界的功劳,是不是同配生殖造就了这一切。

湘菜中的剁椒与川菜中的泡椒,口味截然不同,其发酵程度不同。若把剁椒从湖南拿到四川放一阵子,味道又会走样,变得不正宗,真菌生长的环境发生了变化。韩餐更少不了泡菜、大酱等发酵佐料,很多发酵佐料也带辣椒,但口味与剁椒、泡椒又不一样。

回族人家分家,就是分老汤老面。绍兴的黄酒山西的醋。涪陵的榨菜北京的绿毛腐乳。西北的浆水东北的酸菜。似乎细心一点总能发现中餐替天传味的诀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