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明报 - 风水广告接7投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7-01-16, 17:07:15:

比华利山风水广告接7投诉
名堪舆师亮相 被指鼓吹迷信 广管局接查


【明报专讯】发展商推销楼盘策略层出不穷,最近恒基地产邀请多位著名堪舆师,替旗下大埔豪宅比华利山别墅拍摄电视广告,推介楼盘风水「住户必定会愈住愈旺」。广告本月初播出后,广播事务管理局至今收到7宗投诉,指广告鼓吹迷信,现正接手调查。

李丞责麦玲玲等推介

即将正式开卖的比华利山别墅,近期展开一连串软销功势,包括重金礼聘2005年环球小姐冠军Natalie Glebova拍摄电视广告,塑造豪宅的宫廷式生活。

到本月初,恒基推出第二辑广告,邀请知名堪舆师,包括李丞责、麦玲玲、吴佩孚、伍怀璞等,推介比华利山别墅的风水优势。有关广告在电视台晚上黄金时段播出,广告内堪舆师轮流介绍楼盘风水,如李丞责解构楼盘格局属「三水交汇,可谓财源滚滚」,接出场的伍怀璞俯视船湾淡水湖景色,指湖泊关锁重重,此局可发富而长久。麦玲玲则坐在古式座椅上,称住户「必定会愈住愈旺、发富发贵」。

广告中亦有字幕列明﹕「堪舆学家意见仅作参考之用。」

广管局由本月2日至今共接到7宗投诉,指广告鼓吹迷信。该局发言人表示,正调查投诉是否成立,暂未有结果。

根据电视通用业务守则内的物业广告守则,电视持牌人必须确定物业广告中关于物业的任何描述、说明和特定性质的声称,均已获广告商充分证实有事实根据。此外,任何声称均不可就物业的地点、面积、价值及可供使用的交通设施作出明示或隐含的失实陈述。

恒基﹕不同楼盘有不同策略

恒基地产发言人回应,多谢公众对楼盘广告的意见,不同楼盘有不同的市场策略,会回应顾客需要而经常检讨及调整。

广管局成员郑国汉说,过去很少处理涉及广告鼓吹迷信的投诉。他指出,小组判断投诉是否成立,在于研究有关风水是否有科学根据,或该风水师的声称应否将其视作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发表的专业意见。他认为,是否以风水作宣传属发展商的言论自由,很难断定投诉是否成立。

消委吁参考其他客观因素

消委会副总干事刘燕卿表示,不评论个别事件,但一般而言,风水因素非常主观,消费者不应尽信,必须参考其他客观因素,包括地理位置、售价、单位特色等,呼吁消费者不要过度受广告宣传影响。

中原地产大埔及新界东豪宅区营业董事黄泽文称,不少準买家参观比华利山别墅时,会聘请私人风水师到场视察,反映虽然风水很主观,但风水广告对宣传楼盘有一定作用。

明报记者 赖伟家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70117/gma1.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