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下-同形术语释义比较(1):科学,民主,理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7-01-14, 23:08:42:

科学

科学:"1. 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的客观规律的分科的知识体系。2. 合乎科学的。" (《现代汉语词典》和第一个意思:《外来词词典》)

拉丁语scientia (科学)指把人类的认知(scire)向前推进的、分科的研究实践活动。研究实践活动一般是职业性的。跟不保险的、常常是个人主观想法相反,科学必须要提供有条理的、有力的证据(综合几本德语词典的解释)。心下 于 2006-12-31

人类利用不断改进的有限手段去认知无限世界规律的实践活动。这种实践活动要求:在既定的控制条件下,实践者在有限的实验步骤内能独立地获取概率统计意义上的结果重复;这种实践活动作为一种社会活动,要求实践者用逻辑自洽的符号体系来记录和解释自己的实践活动,通过实验结果验证猜想和符号体系内的推论。猩猩人类 于 2007-01-02
(附mirror的评述:科学首先要从职业上考察才是“正道“,因为今天的科学已经是职业的活动了。离开这个基础谈科学,都不会谈好的。)


民主

《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1.指人民有参与国事或对国事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2.合于民主原则。“

《汉语外来词词典》(刘正[土+炎]等。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84。第241页)的解释:“指人民在政治上享有的自由发表意见、参与国家政权管理的权利。民主属于政治范畴,有阶级性。“

《辞海》(1999年缩印本)(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第2177页)的解释:“1.庶民之主宰。 2.“专制“的对称。统治阶级中的多数人掌握国家权力的国家形式、政治制度。 3.“专政“的对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即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 4.“集中“的对称。指领导征求意见,了解下情,群众发表意见,开展讨论,上下通气。民主和集中的统一,就是民主集中制。5.中国共产党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一种优良作风。即密切联系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虚心向群众学习,以平等的态度待人,允许别人发表不同的意见,甚至是反对自己的意见。“

捡民主的最主要的特征来简要解释一下:

dēmocratìa(民主)来自希腊语,dēmo:人民;cratìa:主人。但民主不是说由人民来直接管理国家,“当家作主“。民主指,人民通过自由、平等和匿名的方式选举出任期一届的议会成员。议会通过选举,由拥有多数议员票数的党派组成一届政府。民主包括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实行独立的分权制,即议会负责制订法律,政府负责执行法律,宪法院负责监督政府对法律的执行。心下 于 2006-12-27

理论

《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为:“1人们由实践概括出来的关于自然界社会的知识的有系统的结论。2辩论是非;争论;讲理。“

在一本外文关于如何正确摆事实辩论的书里,我看到作者对“理论“(theory)的解释是:1首先是一个假设的命题(thesis);2用已定义了的、已证明过的概念去证明假设的命题;3证明的过程是自成一个完整系统的,系统当中的每个证明环节必须要紧密,不能有一个环节脱节。之后,假设的命题才能作为“理论“成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