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联合国潘基文秘书长是咱们河南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7-01-12, 22:44:10:

《河南商报》等中国媒体于12日报道说,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使中国的一个小村庄完全沉浸在庆祝的气氛中。

这个村庄就是潘姓家族聚集的河南省郑州市附近的荥阳市潘窑村。虽然在1556名居民中,潘姓居民不到100人,但是该村被公认为是全世界潘氏家族的故乡。据中国《东方今报》在当地采访后报道,当地的潘氏居民因为在自己的家族中诞生了世界最高领导人,所以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世界潘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当地村民潘建民称:“因为世界最高领导人与我们村庄有关系,并且有血缘关系,所以感到很自豪。”他称:“他在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时,我们就开始密切关注。他一定与我们有血缘关系。”

潘基文祖籍河南?

  “近日,联合国新当家人潘基文的老家风水备受瞩目。潘基文出生在韩国南部忠清北道的一个小山村——山塘一村,村里大约有100人,三分之一的居民姓潘。又据韩国潘姓族谱记录,潘氏祖上来自中国河南的荥阳。”11日,搜狐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潘基文老家成为旅游胜地祖上来自中国河南荥阳》,引起大家关注。

  在中央电视台网站上,《联合国新掌门潘基文通过央视向中国人民拜年》的消息后面附有一段相关阅读——《韩国潘姓源自中国 出身高贵》。

  文章说,潘姓在韩国人数不多,是尊贵的姓,据韩国潘姓族谱记录(韩国所有的潘姓都出于这一支),祖上来自于河南荥阳。文章还介绍说,潘姓先人南宋时期到高丽,跟随名将立下战功。从此潘姓在韩生根发芽,成为贵族。

  实地探访

  潘姓出荥阳有根据

  这个消息传开后,位于荥阳市偏西南方向25公里的高山镇潘窑村,突然变得热闹起来,众多媒体先后涌至,核实消息。

  “这并不意外!”荥阳世界潘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潘姓85代传人潘建民告诉记者,“所有的潘姓都出自荥阳,荥阳是潘姓的根!”

  70多岁的离休教师潘永昌珍藏的《潘氏家谱》,详细记载了潘氏的来龙去脉。上面记载“周文王姬昌第十五子毕公高,毕公高封其子季孙于潘,子孙以封邑命氏。”潘建民介绍,季孙为荥阳侯。

  在村子的西南角有一座坟墓,竖有碑刻“季孙先人”,这是潘氏祖茔的遗址。现在,居住在潘窑村的潘姓后人虽然仅剩几十户,但族谱代代相传,已经传到87代。

  “在世界各地,只要是潘姓聚集的地方,都设有荥阳堂,他们都认为自己是荥阳潘姓繁衍出的一个支脉。”潘建民说。

  来龙去脉

  荥阳潘姓南宋入韩

  “韩国的潘姓是从宋朝迁入韩国的。”荥阳市地方史志总编室主编、河南省中原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程远荃,向记者讲述了荥阳潘氏和韩国潘氏的来龙去脉。

  “韩国的潘氏是来源于潘佑这一支脉,潘佑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太师,南唐后主李煜生活奢侈糜烂,潘佑多次直言进谏,惹恼了李煜,潘佑获罪遇害。”程远荃说。

  “宋太祖赵匡胤平定南唐后,听说了潘佑的故事,敬重潘佑忠贞不阿,于是录用潘佑的儿子们在朝为官。”

  “潘佑的三子文节任翰林学士,结识了高丽的世子谌,两人成了患难之交,后来因为高丽国内发生动乱,文节改名易姓混入高丽的军队,随着军队来到高丽,并将擅长骑马射箭的弟弟文壮招到了高丽。”

  “兄弟俩辅佐高丽世子谌登上王位,功勋显赫。”从此,潘姓在韩生根发芽。程远荃说,这些东西都有据可查,前来荥阳寻根问祖的各地潘姓人氏提供的家谱资料都有显示。

该村庄居民们为了证明潘基文与他们是一个家族,介绍了保管在村文化院的《世界潘氏宗谱》。将全世界潘氏家谱编在一起的该宗谱中的《南韩巨济一族源流考》篇中记载:“在南唐时期,太师中书令潘佑的三子文节和四子文壮自愿成为高丽的臣子以后,成为了韩国潘氏的祖先。”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称:“虽然只看中国家谱中的相关记录不能确认潘基文秘书长是荥阳潘氏后裔,但如果在韩国的家谱中也记载其祖先是从中国过来的,那就能确定他的祖籍就在荥阳。”中国媒体报道说,韩国的潘氏家谱中也记载潘基文的祖先来自中国荥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