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问题本身有缺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1-11, 12:00:27:

回答: 请问长江边住过的: 白居易说1184年前长江水是绿色的,30年前也是绿色的吗? 由 low 于 2007-01-11, 09:45:51:

如果长江只有一米,那么我们是在microscope认识常长江,其颜色在这个尺度应该是单一的。但长江好象有好几千公里(多长也记不得了),江水的颜色受流经地域的影响。所以笼统地说江水的颜色是不现代的。白居易是文科,自然受到他当时所受的教育、训练的局限。况且,他是诗人,诗人的胡言乱语是不能当真的。我们在坛都是受过现代教育的,当前又特别强调科学精神。各行各业,无论是学理的,工的文的,还是烹调的,尤其是在新语丝这个谁也不买谁的帐的学术环境里,要规范、精细自己的语言。问问题之前,首先问自己这个问题是否是个问题,问题的提法对不对。

最后回答30年前长江是什么颜色的自问题:在南京长江大桥目力所及范围内,江水是黄泥色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