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强调坚定不移发展中医药事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iducial 于 2007-01-11, 09:07:28:

吴仪强调坚定不移发展中医药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20: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1日在200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推进继承创新,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医药事业。

  吴仪指出,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创造的医学科学,是我国优秀民族文化中的瑰宝,其地位、作用及科学性不容置疑。中医药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最具原始创新潜力,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丰富和发展。当前,中医药事业已进入加速发展的轨道,要抓住有利时机,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医药事业。

  吴仪强调,要切实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一是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继承与创新是辨证的统一,必须充分遵循中医药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既不能排斥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也不能舍弃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和学术本质。要统筹兼顾文献整理、科研立项、人才培养、专科建设和中药研发,要抓紧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规范和管理办法。二是必须坚持以临床实践为核心。要通过临床实践筛选出有利于重大疾病的防治、独特诊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优秀临床人才的成长、具有良好疗效中药的研制等方面的课题,坚持医、产、学、研紧密结合,联合攻关,实现突破。三是必须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要牢牢把握整体观、辨证论治等科学思维,认真挖掘整理、大力推广应用行之有效的独特诊疗技术方法,进一步做强做大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疑难病以及预防保健等方面的优势领域,注重从确有疗效的院内制剂中开发中药新药、注重对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注重挖掘和传承中药传统炮制技术。要切实增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充分利用现行制度并发挥其激励作用,研究建立适应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的专门制度。

  吴仪要求,各有关部门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要强化部门之间的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的加速发展。要以“名院、名科、名医”为骨干结点,建设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和可及性;以“名厂、名店、名药”为骨干结点,推进中药产业化,不断提升和壮大中药产业;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好《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2006-2020年)》等。

  吴仪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继续关心、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加强中医药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贯彻落实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要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她希望中医药行业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营造内部团结、外部和谐的发展氛围,努力担负起发展中医药的历史重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