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辽河派《黎鸣四色猜想证明是错误的的根本原因》补充两个实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7-01-11, 21:18:27:

辽《黎》一文中,“在希尔伯特建立的公理化几何学中,原始概念有:原始元素:点、直线、平面。原始关系:结合关系、介于关系、线段合同关系、角合同关系。希尔伯特对原始概念的选择,既少而精,又足以根据它们定义出其他所有的概念,这是一个典范的工作。”

结合其上文,应该把希尔伯特几何公理体系理解为“促使数学公理化方法的形成”的一个典范。同时必须指出,希尔伯特公理体系使欧氏几何学完备化,但并没有在集合论的基础上建立起几何学的数学结构。希尔伯特几何学里所研究的对象——点、直线和平面是分别作为独立存在的基本概念,并没有把直线和平面看作是点的集合。希尔伯特公理体系有5组20条公理,其中不少公理叙述冗长而繁琐,用公理来推演其他几何定理既冗繁又无统一的方法。

外尔于1918年借用代数学中的向量空间作为辅助结构,建立了几何学的向量结构。科尔莫戈罗夫借助正实数系作为辅助结构,建立了几何学的度量结构。二者都建立在集合论之上。

《现代数学观点下的中学数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胡炳生等编)中提出:“在中学几何学教学中,先建立欧氏空间的科尔莫戈罗夫度量结构,然后用平移来定义向量及其三种运算,从而建立欧氏空间的向量结构,是适当的。”

我们看到,希尔伯特、外尔、科尔莫戈罗夫都建立了自己的公理体系,因而成为近现代大数学家。猩猩也由衷希望黎鸣能创建自己的公理体系,在数学史上占据一席之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