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学术不端 南开大学追回一顶“博士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OQ 于 2007-01-11, 05:28:55:

http://edu.people.com.cn/GB/1053/5272350.html

人民网天津1月11日电 由于证实两年多前的一篇博士论文存在剽窃行为,南开大学近日撤销一个已发出的博士学位,以维护教育与学术的尊严。这名作者必须向母校归还学位证书。

  这名学生于2001年起在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夏通过论文答辩,毕业并获得学位,目前在国内一所高校任教。2006年12月初学校纪委接到检举函,当即交由校研究生院查实,举报人检举了这名博士抄袭他人研究成果的行为,并提交了部分佐证材料。12月12日,涉嫌剽窃的博士所在学科的学位分委员会组织调研,认真核实检举函中列举的情况,一周后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交了调查结论报告。报告指出,这名博士的学位论文与同行的有关论著在观点和文字内容上有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论文前五章的核心观点与他人的论文观点相同或相似之处占85%以上,文字内容与他人的论文内容相同或相似之处占70%以上,该论文的三处“创新点”或是归纳综合了他人观点,或是与他人观点相似,文中使用的一个模型与他人的完全相同。总体而言论文的创新之处不能成立。事发后,当事人已向母校承认了剽窃行为。

  12月30日,南开大学新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认定这名学生的博士学位论文抄袭他人成果,严重违反学术道德,决定取消其学位。南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说:“追回博士学位看似残酷,实则是对当事人、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对学术腐败行为,不可姑息,如果对学术不端掩耳盗铃,将令学术尊严荡然无存。”

  南开大学也将对有关责任导师采取处理措施。今年博士生毕业在即,该校研究生院将出台一份兼顾不同学科特点、具备可操作性的学术规范方案,完善从入学到毕业、从导师到学生的学术监管体系,确保研究生教育质量。(陈杰 张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