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美信:人文与科学之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打赌 于 2007-01-09, 07:49:53:

人文与科学之争

程美信

其实,这场论战迟早要来临,只要中国还有进步的社会动力,人文界与学科界必将展开对决,它是现代与传统之战的新起点。自然科学的实证原则,其本质已超越了民族文化界限。然而,道德文化和意识形态常常强暴科学真理,尤其社会制度和国民素质的落后中国,伪科学和假学术泛滥成灾,连普遍被证明的科学事实都无法得到应有尊重,从根本损害了社会发展的长远利益。总之,科学真相直接触犯一些人的切身利益,于是有人打着民族和祖宗的幌子,捍卫糟粕和骗子。

众所周知,人文学科与自然学科在规范上毫无两样,其目的阔拓人类社会物质与精神的生存空间。那种“吃形补形”一套原始经验早被历史进步所淘汰,尊重传统文化和缅怀祖先不意味着要回到原始蒙昧状态;纠正历史缺陷与错误是现代人职责,同样也是每位人社会学者的基本义务。考古的意义在于了解过去与启发未来,而不是要腐朽事物死灰复燃。

中国现代发展史上之所以屡受挫折,根源在于科学技术的落后,知识匮乏和思想保守使得不能有效纠正历史错误。目前出现人文学者肆无忌惮的捍卫伪科学,说明了愚蠢文人食古不化是祸国殃民的根源。可悲的是,他们占有强大的话语资源,使得整个民族要为他们的愚蠢行为付出代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最无耻学者丁小平居然写起《不要脸大赛进入高潮》①嘘头文章,将建议取缔中医的张功耀教授和支持反伪科学的何院士说成是“不要脸大赛”;与四川美院毕业生男女裸体行为相提并论,可见此公荒唐无耻已经极点。

最近“反伪”斗士方舟子屡遭败诉。江湖骗子的弄虚作假和欺世盗名是利益驱使,可荒唐是那些高高在上的法官大人,连起码科学常识与是非原则都不顾。看来,没有合理规范的社会制度,荒唐事总是源源不断,伪科学与伪专家因此如鱼得水。制度性建设有赖于社会科学的提高,这涉及国家政治集团的好恶。在中国,人文与科学的对立,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社会健康发展,最糟糕情况是文理学者产生彼此拆台的情绪对立,造成社会巨大内耗。一些人文学者宁可跟江湖郎中和学术骗子界抱一团,不分是非利弊,以民族、传统、道德和祖宗的名义大举抓奸,无限上纲上线。

怪不得网络《新雨丝》出现过一闻“文科”便喊打的言论现象。这一点,深受文科围攻的方舟子也曾不例外。事实上,有良知的文科学者在中国往往毫无话语权,社会潜规则决定了他们的缺席,他们几乎一出世便横死摇篮,自然就不再有他们响亮声音,取而代之的全是些国学大师与明星教授。相比之下,那些可爱的科学傻子要安生得多,只是他们对社会上伪科学和假学术说三道四才引起群攻。在中国人文学界,能够呼风唤雨和行走台面的均为“不良分子”居多。网络上有那么人拥护“伪科学”,他们显然被文化大师们高举祖宗牌的表演所感动。

在此,希望有良知学人抛弃学科之别,支持科学真理和社会正义,无论科学还是民主,中国都有许多路要走。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虽属不同领域,但其体系规范和功能目的绝对一样。为美好的幸福生活和充满希望与进步的共同愿望,大家应该义不容辞地站起来,对江湖伪科学、文化糟粕和学术造假进行反击。用孙文先生的话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多加努力。

① 见丁小平BLOG:http://blog.sina.com.cn/u/48204178010006hz


———————————————————
※ (程美信) 发表于 2007-01-09 09:20:20 来自Tom论坛 >> 历史文化
本文链接 http://bbs.news.tom.com/bbs.php?forumid=118&postid=14783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