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中有些不是科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7-01-07, 23:02:56:

回答: 赵南元先生说"语言学"不是科学值得商榷. 由 valley0 于 2007-01-07, 21:09:21:

就目前的普通语言学教科书来说,国内外有不少区别。国内的普通语言学教科书大多包括修辞学,文字学,词汇学,翻译学等。但国外的主要是语音学,语法学,语义学等。以我的观点看,修辞学,翻译学,文字学等不属于语言学。一虎一席谈中,有个人(大概就是徐德江,没有看到前面的介绍)拿着一叠纸说有人打击汉字优越论,说他的研究是伪科学。批评他的主要是伍铁平先生。这时候,赵南元主要针对这个人说的内容说的。文字学本不属于语言学。文字学就是文字学,是与语言学平行的一门学科。至于怎么评价它,可以另行讨论。但整体说语言学是不是科学,那国内的现状来说很难讲,因为有的是科学,而有的不是。但无论如何,坚持用科学的方法,用科学精神来从事语言研究是值得提倡的。
我主要做语法学,我把语法学当作科学来研究。但我也曾经作过修辞学的研究,我从来不把修辞学当作科学来做,修辞学更多的是艺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