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神童15岁读博 压力过大31岁早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1-08, 16:35:58:

马来西亚华裔神童15岁读博 压力过大31岁早逝

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 于 2007-01-08 14:52:31


马来西亚华裔“神童”张世明12岁读大学,15岁在美国读博士,曾在马来西亚引起过巨大轰动。然而,张世明1997年博士毕业后,却销声匿迹。原来,由于压力过大,张世明变得孤僻寡言,并且患上了精神方面的疾病。今年1月6日,年仅31岁的张世明去世。

  本报综合消息 据马来西亚媒体8日报道,2002年,父亲将张世明送进马来西亚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在与病魔纠缠了近5年后,上周六,年仅31岁的华裔“神童”张世明在马来西亚芙蓉中央医院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智商高达148


  据报道,张世明是马来西亚家喻户晓的华裔“神童”,张世明居住在马来西亚芙蓉武吉亚沙花园,他早年的智商高达148,这种智商在全世界人口中仅占2%。张世明11岁从小学毕业,12岁从初中一年级一跃跳到了大学一年级,到马来西亚英迪学院攻读美国大学课程。1989年,13岁的张世明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求学,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外国留学生。


  1992年,不满16岁的张世明又考进美国纽约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张世明博士毕业,留在美国继续从事研究工作。

张世明(右)早年在父亲张其霖陪同下,出席英迪学院一年级入学仪式


  压力过大变得孤僻


  然而张世明从美国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就仿佛销声匿迹了,人们几乎再也没有听到过他的消息。直到2002年,张世明的父亲张其霖发表一份声明,称张世明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由于年纪太轻,没能适应美国社会的现实环境和工作压力,再加上众人都对他这个“神童”投以异样的眼光,导致他心理压力过大,性格变得异常孤僻和沉默寡言。


  为了儿子的健康,张其霖在2001年就将儿子接回了马来西亚。张其霖说:“虽然世明比一般孩子的智商要高些,但他还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平平凡凡的人。然而,由于外界异样的目光和对他的过高期待,对他形成了过大的压力和困扰,导致他幼小的心灵未能领悟和承受这种压力。”张其霖当时还呼吁马来西亚媒体尊重张世明的隐私,停止追踪报道有关他的消息,让他静静在家中休养,过一种平常人的生活。


  患精神疾病曾试图自杀


  2002年,据称张世明因病住进了吉隆坡一家医院里,在几年时间里,他一直都在和病魔纠缠着。有消息称,张世明可能还患上了精神方面的疾病,他情绪低落,曾有过自杀倾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和病魔纠缠了近5年后,这个当年震惊马来西亚的华裔“神童”上周六突然在芙蓉中央医院过早地离开了人世,年仅31岁。


  据悉,张世明是上周五突然病情告急被家人紧急送往芙蓉中央医院的,没想到住院一天后就撒手人寰。消息来源称,张世明生前曾在吉隆坡一家医院的精神科病房中疗养过,他当时的身体状况极差,入院以来拒绝进食,也不愿说话和走动,甚至不愿睁开眼睛。据医护人员称,张世明并非没有能力进食和说话,而是他心情极度沮丧,不愿意这样做,最后医生只好通过输液管为他注入营养液。

张世明当年赴美深造时,曾得到过当地华人的大力捐助和支持,他的去世让当地华人深感痛惜。张世明去世后,他的父亲决定低调处理他的后事,到上周日为止,左邻右舍都还不知道这个“神童”病逝的消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