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揍,挨个大嘴巴吧!关于段蘇權將軍反对志愿軍空军浮夸戰果的文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7-01-05, 23:46:17:

關于1953年志愿軍空司的空戰戰果報告

淮 洲

  朋友給我轉來了雙石先生關于段蘇權將軍和志愿軍空戰戰果的文章。

  首先,我得感謝雙石先生。因為對于一些歷史問題認識和報導是很容易以訛傳訛,最后弄得面目全非,誤導了讀者。因此在研討軍史時,以事實為基礎的百家爭鳴是防止雙石先生的擔心──“將道聽途說連蒙帶猜的東西當作真的來說”──的最好方法。

  這里我摘引一些文獻。

  ●1953年5月8日,段蘇權給國防部長軍委副主席彭德怀的信:

“彭副主席:

  我于下星期一返安東,經再三考慮,為了使上級确切了解目前我空軍的戰斗力,還是將我在前方看到的,并經收集整理所寫成的《四十天戰果分析》材料呈上。但請不要轉給軍委空司,因為同樣的材料并加注明附件兩份4月初已送劉(亞樓)、吳(法憲)首長,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我必須說明,劉司令員對戰果的嚴肅性是注意的。

  5月8日7時”

  ●1953年4月段蘇權送軍委空司的《四十天戰果分析》──兩幅表格加7點說明,是段對17名飛行員在40天(1953年2月18日至3月28日)的戰果和24名飛行員在同期的戰斗損傷作的統計分析,報告的結論是“從現有條件下估計打F-86取得1:1的平均比是困難的,”“

  ●1953年11月初,空軍党委召幵党委擴大會議,專門檢討戰果問題,前些天去世的張宗遜副總長參加了會議,會議歷時一周。11月11日空軍副政委吳法憲代表會議肯定了段蘇權的意見:“段蘇權同志的報告(四十天戰果分析),對空軍建設是有貢獻的,不然戰果問題我們更不好交待,我們完全同意段的報告材料。”會后,我空軍在抗美援朝的空戰結果几乎被壓縮了一半,空聯司(志愿軍空司)主要領導受到党內處分和行政降職處分,軍委空軍主要領導作了書面檢討。

  ●1958年1月16日,空軍政委吳法憲与段蘇權的談話:“你(段)這次經受了最大的考驗(指政審和授銜),你有兩條是站住腳了,第一,你為人忠厚、老實、正派,你所工作過的地方,沒有人說你搞別人的鬼﹔第二,你所作的歷史交代是正确的,此外再抓不出什么問題。關于空軍戰果的問題,你給彭總寫信,出發點是好的,絲毫沒有惡意,是為了恰當的估計敵我力量,但后來引起許多麻煩,你就沒有估計到。”

  ●段蘇權將軍晚年時有這樣的總結和感慨:“對上級領導應該謙虛尊重,但對官僚主義要放炮、不要怕”,“自己有時牛心左性,對于戰時轉到平時引起的不正常現象,認識晚,因此常常不合時宜,權勢不容。”

  ●1993年9月28日段蘇權將軍去世,他沒象其他將軍身著軍服,而是一身灰中山裝辭別人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