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与现实有时候是一河之水---观电影云的南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ine 于 2007-01-06, 23:33:48:

电影与现实有时候是一河之水

《云的南方》讲的是退休职工徐大勤早年曾有一个梦想去云南,可因为调动工作手续的繁杂,在等待的过程中结婚生子没有去成。四十多年过去了,他的老伴去世了,子女也长大成人了,退休后他开始想去实现年轻时对远方的这个梦。

可当他终于去了云的南方,在昆明和周边的地方,他遭遇了很多不测,被骗丢东西,最后因为一个三陪小姐设下圈套居然被抓到公安局。木讷,忠厚又有些较真的徐老爷子终于认识到,他年轻时朝思梦想所向往的地方,他最后居然以在劳教所蹲班的荒谬经历来完成对它的探访。

这部电影的背景发生在2000年以后的年代,而所使用的拍摄手法之简单和传统,让它乍一看就象是一部来自八十年代的老电影,光线趋暗,镜头的转换用一部便携式的dv似乎就可以完成,人物无论是特写还是远景都有一种时光停滞的呆板。可是这部电影又具有说不清楚的魅力,吸引着我聚精会神的往下看,越看越觉得镜头所到之处充满着寓言的含义,那些听起来很普通的对白似乎会成为经典的电影中的语言,在今后被引用。

李雪健让我惊讶的地方是,他在电影中的神态,发型,脸型甚至他这个年龄带来的眼袋和皱纹使他看起来太象书上照片中的鲁迅了!而他对于一个普通的小人物---一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参加工作经历过文革和改革开放的退休老职工---的演绎,使这个角色具有悲天悯人的效果,可能这跟李雪健本人的擅长和他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他能很快投入到一种尴尬沉思的情境中去,让我分不出到底是他本人真是这样还是他对于角色的理解和同情之深使他表演得恰到好处。可想到他患了鼻咽癌还在坚强的跟病魔斗争时,电影中徐大勤所显露的沧桑,辛酸,顺从又倔强的性格一下子让这个人物活起来,事实上他的经历普通平凡的如同某个相处几十年的邻居,共事几十年的同事一样。

可能上了年纪的人看了云的南方,会结合起自己的经历,它并没有采用更触目惊心的体裁,而就这么自然的讲述了一个平凡而有代表意义的故事。电影与现实的纠缠最可爱的地方是现实经常不经意得戏剧化而电影则聚焦着某一个人的某一段人生。

到南方以后的色彩明显的明朗化,泸沽湖水的碧蓝,天空云朵的晴朗,异族风情的冲击,这一切色彩的变换好象是作者埋下的俯笔,似乎想为结束时男主角尴尬的境地添一点讽刺的成分。无论如何,用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爱情在别处”这种寓意似的概况来表达一些偏离预料的轨道而发生的事实吧。


shine's blog http://shine2005.blogspot.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