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如果听美国人话 中国经济转型就不会那么成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江毅 于 2007-01-06, 22:03:09:

2007年01月04日 新华网专稿: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科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中美关系或中美 贸易摩擦中,人民币已成为一个大问题。几乎每天都可在美国报纸上找到谈论人民币汇率的文章。在许多美国人看来,人民币是美国巨额对华贸易赤字的“罪魁祸首”。因此,近来美国政界、商界、舆论界掀起了一股强大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浪。但在批评中国的热潮中,一些美国经济学界的重量级人士,也冷静地表达着不同的看法。其中就包括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他曾在《纽约时报》上专门撰文,反对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在美国引起了不小反响。日前,科文教授就人民币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美国压人民币升值没意义

记者: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方面有颇多指责,您曾在《纽约时报》上就此发表过专门文章,您究竟怎么看?

科文:中国期望人民币保持低价值,主要希望以此扩大出口,并消化从农村涌到城市的劳动力。中国在对外出口上的成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不仅仅在于它的低工资和高生产率。人民币汇率在这方面不构成一个主要因素。

当我们看到有13亿人开始拥抱全球经济,我们应该欢迎,而不是加以指责。不管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中国人已经并且正在进行相当显著的转型。我认为,如果完全接受美国人或世界其他人的意见的话,中国在转型方面就不会有现在这么成功。

在人民币问题上,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中国对美出口增长的绝大部分动力,主要来自于亚洲制造和组装产业链的转移。在1985年,中国大陆、日本、香港、台湾、韩国五个经济体占了美国对外贸易赤字总额的52.3%;但到2005年,这五个经济体占美国外贸赤字份额已降至40.9%。中国对美出口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国商品要比其他亚洲经济体便宜一些。

人们一般认为,中国导致了美国外贸增加赤字,这一观点其实不对,从各个角度看,应该是中国降低了美国的外贸赤字———因为正是购买中国产品,为美国人节省了大量的美元。

许多美国人以为,假如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美国人就会花更少的钱在中国产品上。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意味着中国产品出口会下降,美国消费者就会面临产品价格的提高。人民币升值不大可能对美国有利。

此外,人民币升值的效果可能也不大。中国出口商擅长的是组装贸易。中国花外汇从国外进口譬如半导体这类的元件,然后组装成最终产品,因此现在中国在对东亚其他经济体贸易上存在着逆差。人民币价值走高对这一产业链将是一重大冲击。随着人民币币值的走高,中国在出售电子产品时将面临一个艰难时期,但基于中国在半导体不断增长的购买力,将极大抵消这一不利局面,这也不会对中国竞争地位构成多大损害。

最后一点要说的是,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压中国没有多大意义。不可避免的,中国出口工业正逐渐走向一个更高工资、更高成本的处境,美国应当让这个过程顺其自然。

记者:您怎么看美国其他经济学家对人民币问题的看法?

科文:我的观点是和许多经济学家有分歧的。比如,布拉德·塞策(美国经济学家)就非常担忧贸易不平衡问题以及美国怎么能纠正目前的赤字问题。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件优先事务。但我认为,基于今天的情况,联系汇率并不是一个大问题。而且,更大程度上,现在其实是中国在补贴美国的消费者。

中国不必担心美国制裁

记者:您怎么看中美以及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您对美国即将出台的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怎么看?

科文:我认为,美国和欧洲应该和中国实行自由贸易。中国经济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免费午餐”,对全世界来说都意味着低价格和更多的研发投入。但让我感到忧伤的是,并不是所有美国人和欧洲人都能这样看问题。

在大多数问题上,西方人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抱怨并没有确凿的证据。中国正在生产价廉物美的产品,这对全世界都有利。假如美国制造商感到不高兴,我认为他们不过是“可怜的失败者”。

记者:您怎么看新当选的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已经威胁将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您怎么看最近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科文:值得庆幸的是,美国在威胁对中国制裁方面并没有采取认真态度。基于历史原因,我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会很严肃地看待这个威胁,但我要讲的是,中国人不必太担忧。

美国的政治性言论太经常了,因此这通常不过是一种“廉价口水”。对政治人物来说,假如手头没有什么事情,鞭打中国很容易就成为一个选择。他们会走上电视,对工会和相关商业组织大谈他们对中国“采取了行动”,但通常这都是些低级别的领导人。

重要的领导人,譬如说美国总统,却是必须要遵守并实施他们制定的政策。他们在对华政策上也采取更负责任的态度。事实上也是这样,美国总统布什一直将维持与中国关系作为一个优先任务。

我对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北京之行持一种“好坏夹杂”的感觉。一方面,我很高兴看到这样一个高级代表团到北京访问,这显示了美国和中国关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我发现这次访问的内容和基调有一点让人难堪。在人民币问题上,美国人以既央求又让人勉为其难的混杂态度要求人民币升值。我认为这是一个公关灾难。我想,谁才是该负责的人。从这个问题也充分看到,我们美国人总是对世界其他地方很不了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