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履生应该像林语堂那样,不做梦。见林语堂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心下 于 2007-01-05, 10:41:02:

回答: 司履生的《致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的公开信> 由 Guo 于 2007-01-05, 09:29:16:

我现在不做大梦,不希望有全国太平的天下,只希望国中有小小一片的不打仗,无苛税,换门牌不要钱,人民不必跑入租界而可以安居乐业的干净土。

我不做梦,希望国中有数百座百万基金堪称学府的大学,我只希望有一个中国人自办的象样的大学,子弟不进洋鬼子学校而有地方念书。

我不做梦,希望民治实现,人民可以执行选举,复决,罢免之权,只希望人民之财产生命,不致随时被剥夺。

    
我不做梦,希望全国有代议制度,如国民会议,省议会等,只希望全国中能找到一个能服从多数,不分党派,守纪律,不捣乱的学生会。

我不做梦,希望政府高谈阔论,扶植农工,建设农工银行,接济苦百姓,只希望上海的当铺不要公然告诉路人“月利一分八”做招徕广告,并希望东洋车一日租金不是十角。

我不做梦,希望内地军阀不杀人头,只希望杀头之,不要以二十五元代价将头卖与死者之家属。

    
我不做梦,希望全国禁种鸦片,只希望鸦片勒捐不名“懒捐”,运鸦片不用军舰,抽鸦片者非禁烟局长。

我不做梦,希望中国有第一流政治领袖出现,只希望有一位英 国第十流的政客生于中国,并希望此领袖出现时,不会被枪毙。

我不做梦,希望检察院行使职权,弹劾大吏,只希望人民可以如封建时代在县衙门击鼓,或是拦舆喊冤。

我不做梦,希望人民有集会结社权,只希望临时开会抗日不被军警干涉。

我不做梦,希望内政修明、党派消灭,只希望至少对外能一致,外邻侵犯时,保留一点人气。

我不做梦,希望贪官污吏断绝,做官的人不染指,不中饱,只希望染指中饱之余,仍做出一点事绩。

我不做梦,希望中国政治人才辈出,只希望有一位差强人意,说话靠得住的官僚。

我不做梦,希望国中有许多文学天才出现,只希望大学毕业生能写一篇文理通顺的信。

我不做梦,希望政府保护百姓,只希望不乱拆民房,及向农民加息勒还帐款。

我不做梦,希望建设全国道路,只希望我能坐帆船回去我十八年不曾回去的家乡。

林语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