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声子是否也是微扰法的一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6-2-20, 14:37:10:

回答: 你说到筋上了 由 元江 于 2006-2-20, 14:17:10:

印象里整个费曼图的方法就是基于微扰展开的?

我想你的目的是想知道电子对的一些性质,但又不要解出整个波函数。这是一个很正当的想法。可惜要实现,必须对态空间有一个巧妙的dicomposition,以致在给定的哈密顿下,子空间之间是没有耦合的,(或者耦合很小,可以用微扰或递推等方法处理)。所以,我想离开了具体的哈密顿,讨论这个问题不能有多大进展。当然如果对称性能帮很大忙,那还是有解决的希望,象基本粒子理论中的很多问题那样。

事实上,这也是我离开物理的原因之一。我觉得目前的数学工具不能capture人对pattern的概念化。比如在湍流问题中,一个漩涡和另一个漩涡在人看来是一样的,也有共同的性质。但是用数学描写的话,其速度场完全不同,不能抓住其共同点。在多体问题和统计物理中,我觉得很多困难都是来自缺乏一种能描写宏观模式而不是每点的速度密度分布的数学工具。不过那是很多年以前了,现在可能已经有了突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