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斌:三评涉嫌造假事件:媒体到底在起到什么作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2-20, 10:26:59:


三评涉嫌造假事件:媒体到底在起到什么作用?

作者:张国斌

在“汉芯一号涉嫌造假事件”中,我们不断可以看到媒体在其中担当的角色。在“汉芯一号涉嫌造假事件”爆光之前,许多网站和杂志连篇累牍地报道宣传陈进的传奇和汉芯的神奇。国内某知名专业媒体竟然还发表了介绍汉芯一号的专业文章。该篇文章满篇大谈DSP市场、介绍到汉芯时,就蜻蜓点水,很奇怪这样务虚的文章竟然能发表。

在汉芯公司的项目立项中,我们也看到“公司四周贴满了陈进和国家各部委领导的合影以及汉芯公司花样繁多的宣传材料。”可以肯定,这些宣传材料中一定不乏各种媒体的报道。

当然,最后汉芯一号涉嫌造假的爆光,媒体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这起“汉芯事件”中,媒体似乎更象是墙头草,缺乏自主的判断能力。诚然,本土的媒体都希望中国IC设计业扬眉吐气,都渴望IC设计领域有重大成果,但应该警惕,这种渴望和热情不能成为他人利用的工具,据国外调查公司数据显示“80%的大众相信媒体的观点。”所以,媒体人也要有责任感,也要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要对自己的读者负责。近期,我们又看到,媒体上在报道某美国企业在内地大手笔投资晶圆厂的报道,我们现在还不能断定这是假的,但我们不相信它是真的,因为一个简单的依据:Google上没有该公司的资料。而且查不到该公司在晶圆生产方面的历史资料,一位IC从业人员告诉笔者:“一家新的Fundry通常都与现有的某家Fundry或IDM有深刻渊源,不会凭空出现。”看,其实媒体对新闻的鉴别很简单,可以稍做调查,即可获得结果。所以,IT媒体人们,在向公众发表新闻时,请首先思考和辨别新闻的真伪------这其实符合新闻的根本---告诉大众真相。

中国IC设计产业还处于幼年期,只有踏踏实实地开发才会有收获,目前已有不少本土IC设计企业被海内外看好,当然,在本土IC设计造假中,汉芯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但是,瑕不掩瑜,本土IC设计产业总体是积极成长的,我们诚挚地祝愿中国IC设计业发扬光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