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这篇文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青牛 于 2007-01-04, 15:39:15:

回答: 看看这些阴啊阳啊什么四两拨千斤啊不是迷信是什么 由 HunHunSheng 于 2007-01-04, 13:32:21:

我是真心感谢。这篇文章不错,我以前一直没有看过。

这可能是洪均生对王宗岳《太极拳论》的解释。洪先生是陈发科先生的徒弟,现在山东尤其济南流传的洪传太极即来自洪均生。洪先生还真是能文能武,相比之下陈发科先生没有留下著述确实可惜。我猜哥们你可能对太极拳有一些认识,但又没有真正练过太极拳,而且你没有仔细看这篇文章,不知道对不对,如果猜错了你别介意。其实只要你仔细看两段,就明白这篇文章是在尽力用科学来解释太极拳。

据说王宗岳是近代太极拳的先驱,他的这篇拳论被历代拳家奉为经典。我声明一点:古人只能用当时的语言来描述他对事物的理解。所以不能要求他们用浅显的白话和我们讨论科学。王宗岳谈阴阳只是要表达他对拳的理解,不能简单地斥之为迷信。洪均生的注释是大白话,简单易懂,可以看出他在尽力以他所理解的科学知识以及生活常识来阐发拳理。

关于四两拨千斤,可以看到洪先生同样反对一些神乎其神的“用意”的说法,而且洪先生点出:“后备力量是同样需要千斤”。民间流传“四两拨千斤”是断章取义的一个典型例子,懂武术的人都知道四两拨千斤的前提是要有千斤劲。

HunHunSheng,我觉得民间对武术的误解影响了你对太极拳的看法,希望我的解释能使你对太极拳有新的认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