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着边际的大国梦(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ow 于 2007-01-04, 09:03:47:

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专题片《大国崛起》继续引起争议。与此同时,有评论人士对《大国崛起》所宣传的弱肉强食的世界历史发展逻辑以及无视人民基本需要的国家崇拜主义提出了批评。

宣传口径

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中国执政的共产党控制的中央电视台开始播出12集系列电视专题片《大国崛起》。

观察人士指出,在中共一度不遗余力地强调中国“和平崛起”之际,系列电视专题片《大国崛起》显然是配合中共宣传口径的宣传品。

历数9国兴衰史

该系列电视专题片通过份析过去500年来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这九个强国的兴衰史,引导中国观众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进行思考。

在新闻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被执政党共产党宣传部门严密控制、中共宣传部门反复强调中国新闻媒体必须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的今天,《大国崛起》向中国公众宣传或者暗示的价值观自然受到中国国内外观察人士的注意。

很多人评论说,《大国崛起》有一种明显的先入为主的逻辑,这就是强权胜过公理。

在京评论人士余杰:令人担忧

在北京的评论人士余杰认为,在中国当局压制人民基本政治诉求、全力打压民主活动的今天,当局宣传中国作为大国的崛起,自然会让中国国内外的人感到担忧。

余杰说:“对于全世界来说,一个没有基本的自由、民主的政治架构的国家崛起,这对世界究竟是祸还是福,究竟会带来更多的、更大的和平力量,还是会给世界带来更大的危险,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问题。”

余杰认为,中国军力强大、外汇储备庞大,并没有给广大的中国人民带来任何实际的好处,中国如今占人口大多数的劳苦大众政治经济地位如同当年南非、美国种族隔离制度之下的黑人,他们起码的社会政治权利没有基本的保障。

余杰说,中国当局与其大力宣传不着边际的大国梦,不如进行一点实质性的政治改革。

严元章:痴人说梦

宗旨是为中国劳工阶级说话的中国工人网编辑严元章认为,在中国权贵对人民强取豪夺、劳工大众朝不保夕、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的今天,中国当局宣传大国崛起梦,如同痴人说梦,十分可笑,让普通劳工大众觉得很无聊。

严元章说:“老百姓可以饿着肚子坐着你的战舰去崛起吗?老百姓有病看不了,孩子想得到应当得到的教育也得不到,居住条件也很差,甚至处于一种紧张状态,担心物价上涨。我跟老百姓谈起来,他们都是一种担忧、无奈,不知道未来会什么样。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大国崛起的基础在哪里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