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是糟粕里的糟粕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青牛 于 2007-01-03, 19:36:10:

刚才翻看前面的帖子,看到有人说太极拳是糟粕里的糟粕。我觉得这话不对,所以出来冒泡说两句。

最近对中医的攻势很猛,我也是学医出身,确实中医很不科学,现在的很多中医大夫也治不好什么病。在这里我也无意为其辩护。不过呢,切莫因此轻易小看太极拳,虽然它也是传统文化,但毕竟传统中还是有精华的。我冒泡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帖子能促使不了解太极的朋友能对它持以科学的态度。下面我简单谈谈太极拳中的科学。

我先后随两位太极明家学拳。T老师在大学中教拳多年,人极聪明,虽然学历不高,但擅长用科学的描述讲解太极拳,他说太极拳“从起点到落点,练的是中间环节,求的是最佳值”,意为太极拳通过练习拳路中的发力环节,而最大化落点的拳力和角度。C老师同样学历不高,他认为太极拳的“间架结构”非常重要,练拳的目的之一就是调整身体姿势,使力量最大。两位老师都从不谈“内气、外气”,只谈身手足的位置和意义。

目前太极拳在世界上很是流行,但却没有发扬光大,原因是有很多假把式,他们甚至毁了太极拳的名声。我在这里可以负责任的说真正的太极拳绝不是软绵绵的,那是真正的技击。流行的推手其实不过是太极拳的入门基本功而已,并不是太极的实质,而一些类似双人舞的推手确实是糟粕。

其实不止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大成拳、心意拳)等各种中国武术都是很科学的,因为它们无不是从生死搏击中形成和发展而来。前人冷兵器作战是非常残酷的,一招不对,生死立现,我的一位师爷说过“我们练拳是玩命,你们现在练拳只是玩拳”。但中国武术与现在的西方搏击不同,其中有不少控制和练习肌肉的秘诀,其实质也是科学的,但要从科学的角度发现这些诀窍是很难的,它们是武术前辈实践中得来,虽然其中会使用“丹田、命门”之类的词语,但都是指示实际身体部位的,你不能指望古人了解现代解剖学的名词。

所以请不要骂太极拳,请理解真实被假相掩盖的悲哀,请尊重真正的中国传统武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