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黎鸣的相邻几何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迷 于 2006-12-29, 09:19:06:

由于地震,光缆断了网站上不去,不能看黎叔的全部文章。只能暂时从辽河派的评论中摘一些。

》  (3)、【点的全相邻数是指,任意有穷个点全相邻仍是一个点,这种点的相
》邻,实际上等于相重合,这种相重合的最后结果,一定是一个球,如日球、地球、
》月球,星球,等等】
》【线段的全相邻数总共具有三种:1、2、3,分别表示线段的相重、2条
》线段全相邻、三条线段全相邻】
》【还必须说明的是,上面所说的相邻是指,点相邻于点】

首先,黎叔对于相邻似乎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在我看来,他的相邻的概念和我们通常意义上的相邻必须有很大的不同。

其次,他对于点似乎也没有一个定义。假设他说的点和我们
通常意义上的点一致,就不该提什么地球月球。两个点“相邻”,也即重合,和古典几何学一致。但两个球体就完全不同了,它们既可以重合,也可以相切或相交。黎叔怎么解释?
这也和他后面说的凸球体积全相邻数为6矛盾。

我们来看线段的问题。按黎叔的说法,线段的全相邻数为3,这意味着一个系统最多只能含有3条线段相互相邻。这就很难理解。什么叫线段的相邻呢?是否是只有两条线段端点重合才算相邻?相交的线段肯定是不能算的,一个端点触及另一线段的中间任何一点也不能算,而且三条线段还不能同时地交于一个端点,否则就可以有无穷多个线段交于一点,这个限制实在莫名其妙。似乎是一个子系统里的元素相邻时不能和其它元素共交,否则不算。

面的全相邻数为4,自然就是普通意义上的四色定理了。这里,面的定义必须是一个连通的封闭区域,相邻的定义必须是两个区域有一段边界共界,只有两个点相邻(相切或尖点相交的情形)是不能算的。这和他说的“相邻是指,点相邻于点”不一致。

这样看来在黎叔的几何学里相邻的定义是随着物体的变化而变化,和我们通常意义上的边界相邻的概念不同。点的相邻、线段的相邻和面的相邻完全不同。只有如此定义才不出矛盾。

面的相邻数为何为4,楼下有人转了黎叔的“简洁证明”,光看文字那个证明我觉得有明显的问题,可惜有其中的三张图看不到,等我看到了再做评。

至于为何凸球体积全相邻数为6,这可不是一个直观的结论,我们更需要证明。不知黎叔有没有严格的定义和证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