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部分观点是对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心下 于 2006-12-28, 08:27:28:

回答: 仍然不是“舶来”的问题 由 whoami 于 2006-12-27, 19:47:31:

同意你说的:“民主本来就不是个简单明确的概念,即使西方人也有各种各样的理解...“因为这个原因,只挑了民主的最基本特征(选举、议会和分权)来解释,而把民主的来龙去脉和各国的区别等省略了。

中国的民主主要的特征是:只是让老百姓发表言论,之后“民主集中“。“集中“是否按照百姓的言论、按照哪些百姓的言论等等来“集中“,只有鬼知道了。所以百姓发表言论,根本就不能保障其参与管理国家的权力,“当家做主“也就是一句空话。

外国的民主有保障人民参与管理国家的具体步骤,如:人民选议员,议员选总理,总理组阁,这样的政府才是合法的,或者人民直接选总统,如果哪届政府不好,哪个总统不好,百姓也不能怨别人,谁叫多数人选他们了呢?一届政府和一个总统没选好,下次选的时候可以纠正。此外,各国还有不同的罢免总理、总统和议员的法律等等,这保障即使在一届当中,也有纠正错误的可能。

中国土生土长的“民主“意为“庶民之主宰“(见《辞海》的第一种解释)。不管老百姓说什么,上面来个“集中“,就可以达到“庶民之主宰“的目的。

《外来词词典》在解释舶来的“民主“时,做了手脚。懂外语的、有外国出版的词典的,而且对中文解释产生怀疑的人,可以看人家的解释,弄清其本意,其他人怎么办呢?只能按照中文词典的解释去理解。

《外来词词典》的解释(“指人民在政治上享有的自由发表意见、参与国家政权管理的权利。民主属于政治范畴,有阶级性。“)糊弄人的误会是:“人民有参与国家政权管理的权利“似乎是可以“当家作主“了,但参与的方式是什么呢?只是可以“发表些意见“罢了,人家一“集中“,自己又做不了主了。

如果“六四“学运的头头不是望文生义的话,那么为什么他们还去下跪,递呈子,而不提出实行真正民主的诉求?

舶来的过程造成有人可以钻这个空子,隐瞒西方民主的真相,即人民参与管理国家的具体方式。你说,不是“舶来“的问题,也罢,但是,“舶来“确实是个空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