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我们是龙的传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6-12-29, 19:36:28:

听听各位的意见——

谁说我们是龙的传人?

前些日子龙的象征意义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争议。很多网友拿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来证明龙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侵犯了龙,那就是侵犯了我们的民族。所以如果我批判龙,我也就成了民族的败类,民族的叛徒。这似乎非常符合逻辑。但是,任何逻辑推理都是建立在真实的前提之下的。任何前提不真实的逻辑推理,其结论都是错误的。现在我们就来讨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这一作为前提的命题是否为真。

首先,最早提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这个命题的,不是我们的祖先,不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人物,更不是一个让中国民族众望所归的伟大思想家,而是一个台湾流行歌曲的写手:侯德建。侯德建于1978年创作了《龙的传人》这首歌。1981年由歌手李建复(据说是今日当红歌手王力宏的叔叔)在台湾演唱,1984年香港歌手张明敏在春节晚会上演唱了这首歌,从此这首歌曲开始风靡全国。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考证到任何一条比这首流行歌曲更早提出“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这一命题的记录了。本文下面的假设在以上事实基础上推出:有关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的命题,并非自古就有,而是当代流行歌曲的观点。这一观点至少被众多热爱流行歌曲的年轻一代所接受。或者反过来说更为合适,这首歌曲影响了中国的年轻一代关于中华民族的民族性的认识。

“龙的传人”这个概念既不符合逻辑也不符合事实(谢谢好友陈福康先生专程来信赐教)。“传人”一般解释为能继承学业或道德并传于后世的人,师父传弟子可以说是传人。根据这个解释,“我们是龙的传人”这个短语在语法和语义上上解释不通的。是我们继承了龙的学业和道德,还是我们传授学业或道德给龙?我们既不能说龙是我们中国人的师父;反过来,也不能说我们是龙的师父。无论是哪一种,都很难使人接受。即使是文学笔法,也该有个语义解释吧?这“龙的传人”到底是“谁传给了谁”?这传授的两方面有“比喻”关系吗?如果说“传人”指由龙变为人,那就要让达尔文进化论者满地找眼镜了!因此,“龙的传人”这个短语根本上就是个狗屁不通的东西。而这个狗屁不通的东西却在二十年里凭借着民族主义情绪而唱响了神州大地,却没有一个人做过认真的反思!

我们处在一个文化快餐的年代,任何有思想深度的、严肃的论证和研究都可能遭到浮躁不安的、追求表层刺激的社会需求的忽略甚至拒绝,而浅显、通俗甚至被稀释、扭曲或严重失真但包装华丽的快餐却很容易得到“超级X生”们的追捧。他们几乎不假鉴别,生吞活剥,并将其代之以文化传统。我相信,能够将“月落乌啼”直接与流行歌手“毛宁”联系起来,而不知道“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张继的年轻人决不在少数。面对这样的一个社会群体,“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这一命题通过一首流行歌曲而不经过历史性的思考,从而被我们这个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迅速接受便能得到理解。

其次,在刘邦登基之前,龙或多或少跟帝王的联系还不那么紧密,讲述卜卦的《易经》中的龙只不过是传说中的一种动物,能够腾云驾雾,呼风唤雨。它的身躯比《庄子》中能够展翅九万里的鲲鹏小了不知多少,它的形象比百鸟之王并且有着性别公平的凤凰祥和不了多少,它被百姓喜爱的程度不见得就超越了狮子。舞狮子比舞龙更为常见,更喜人乐见。它在中国文化上的影响力,并不超越中国建筑上的狮子。龙大都出现在中国建筑的屋顶上,而狮子则除了威武雄壮地屹立于建筑之门而外,还雄踞于各种桥梁等其他建筑,也是雄雌有别。卢沟桥的石狮子堪称中国文化一绝,501尊石狮雄雌长幼各有造型,表情各异,可人之处远胜于龙。中国百姓喜欢狮子绝不亚于龙,将自己的精神更多地寄托于狮子却很容易得到文化上的实证。石狮子恰恰是更为平民百姓化的偶像。狮子属于贫民,而龙属于王公贵族。把刘邦之前的龙说成是中华民族或者中华文化的根,说我们都是那个龙的“传人”,只能进一步强化皇权和帝王思想。

再次,中国的历代帝王都自认为中华民族的代表,天下就是帝王的天下,百姓均为帝王的子民(陟彼北山,言采其杞;偕偕士子,朝夕从事;王事靡盬,忧我父母。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刘邦登基之后,历代帝王都有意识地垄断了龙的形象,帝王才是真龙天子,帝王的衣服是龙衣龙袍,帝王的床是龙床龙榻,帝王的车是龙銮龙驾龙辇,帝王的脸面是龙颜,帝王的躯体是龙体,上千的中国封建时代,除了帝王,谁敢自称为龙?龙实际上已为帝王所垄断。因此,自称“龙的传人”似乎在宣称他们是中国历代帝王的后人!多么荣耀!多么伟大!多么光彩!然而在我看来——多么无知!多么可怜!多么悲哀!——“龙子龙孙们!”——这种自我诉求恰恰是封建帝王们喜闻乐见的。或许侯德建真是哪位王公侯爷的子孙,但我不是,多数人不是。

正是基于上千年来龙都是帝王象征的基本事实,现代汉语词典才在“龙”的词条中将其解释为帝王的象征。可是我们这些在由文化快餐喂饱了的年轻一代却竟然通过一首流行歌曲就彻底颠覆了上千年的历史,还有不少反对我的网络暴民痛骂我数祖忘典,要抛弃中国文化传统,这简直太有讽刺意味了!咳——,实在令人扼腕。我拿什么拯救你们,中国的下一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