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义四色定理看黎鸣证明四色定理的荒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6-12-29, 16:34:29:

四色定理适用于平面和球面上的地图绘制。在一维空间,只用二色即可以区分相接线段。而在复杂曲面上,绘制地图所需要的颜色并非四色(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Four_color_theorem#Generalizations)。另外,四色定理不能推广到三维空间(例如,每块彩色橡皮泥可以同时和所有任意多其它橡皮泥相接)。

黎鸣根据所谓“相邻几何学黎鸣公理三角”中的面的全相邻数最高值为4,推导出了平面和球面上的色定理,那么,我们也可以依样画葫芦,用其“公理”中的其它几条推出一维、环形管面和三维凸体的“X色定理”:

1. 根据线段全相邻数最高值为3,则能够推出一维的“”色定理。而实际上只需要二色。
2. 根据环形管面全相邻数最高值为5,则能够推出环形管面上的“”色定理。而实际上在环形管面上画地图,需要七色。
3. 根据“凸球体积”或“凸体体积”全相邻数的最高值为6,则能够推出三维凸体的“”色定理。而实际上不存在三维空间的“X色定理”。

因此,要么黎鸣的所谓“公理”是“私”理、歪理,要么他根据其“公理”推导四色定理的过程是荒谬的。

附:
1. 黎鸣“发现和发明”的“相邻几何学”中“黎鸣公理三角”:
点(又称太极)全相邻数 1
偶极子(又称阴阳子)全相邻数 1 2
线段(又称弦)全相邻数 1 2 3
(平面、球面)面积全相邻数 1 2 3 4
(环形管面)面积全相邻数 1 2 3 4 5
凸球体积全相邻数 1 2 3 4 5 6
环管体积全相邻数 1 2 3 4 5 6 7
环管球体体积全相邻数 1 2 3 4 5 6 7 8

2. 黎鸣破解“四色猜想”的两个基本公理之一
凡处于球面或平面上的地图面积(国家、省、湖泊、海洋等),均与其相邻的面积(国家、省、湖泊、海洋等)处于三类不同的全相邻的关系之中,即全相邻数分别等于2、3、4的全相邻的关系之中。
关于这个公理,其实是前述的相邻几何学中“黎鸣公理三角”中的第四行所指示的内容。

来源:http://liming1944.blog.sohu.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