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中国青年报:汉芯事件没人承担法律责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12-26, 06:28:22: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酝酿高考改革新方案。24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提出,要改变高考一次统考的现状,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甚至建议考7次。(见12月25日中新网)
  
  高考一年1次改成7次,网评一片骂声,其中一句“斩首变凌迟”,言简意骇,鞭辟入里,十分出彩,赢得众人附和。
  
  实事求是地说,这种改革提议并非毫无意义。从统计学的角度上说,多次考试是比一次考试要科学一些,因为统计的样本越大,误差越小,所得出来的结论就越接近真实状态。因此,多次考试在最大限度地保证考生发挥出正常水平、真实水平,避免目前这种“一考定终生”的现象。问题在于,大胆假设之余,还得小心求证。细究之,这种改革思路明显缺乏成本意识,因为我们的社会根本承受不起一年多次高考的折腾。
  
  现今的高考是怎样一种状态?可以说,不是过来人,绝不能体验个中的惨烈、悲壮甚至是恐怖,有人干脆用“绞肉机”形容之。一年一次的高考尚且如此,如果同样的苦难多来几次,对于考生来是,岂不真是“斩首变凌迟”——死得更难看?些小的收益,是否值得考生们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相信不但考生们不答应,他们的家长也不会同意的。
  
  学校更是这种改革的直接受害者。一年一度的高考,对于学校来说,无异于一场关乎声誉、利益甚至是生死存亡的“战争”。为了短短3天的高考,他们要花上数月甚至整年的时间去准备、去拼搏,不敢稍怠。如果两个月来一次高考,教师还要不要命?学校还要不要开展正常的教学工作?
  
  社会也承担不起这种成本。谁都知道,如今的高考,牵一发而动全身,命题、印刷、运输、保密、监考、阅卷、评分……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大意,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连交警、环保等部门都要被惊动,为高考维持秩序,如临大敌。一年数次高考,谁来算算这笔账?
  
  如果说,通过降低多次高考的重视程度,来降低高考成本,那么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随之而至:公平。现今的高考如此之严,尚有不少投机取巧、浑水摸鱼者,放松警觉,必将使得高考变得面目全非。
  
  高考要改革,这是共识,但是高考改革不能罔顾成本,那种不计成本的改革,必然会因为其得不偿失,而不可能走得很远的;同时,改革也不能只着眼于形式本身,因为无论高考的形式如何变,都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应试教育中“为了分数而教,为了分数而学”的现状,即使多次考试,也一样不能修正这种弊端。因此,高考改革必须跳出高考本身,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从义务教育开始,出台一揽子计划,一步一步实施,从而保障高考改革水到渠成。病急乱投医,是没有效果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