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教授成果入选国际物理学年度重大进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ink 于 2006-12-22, 23:14:36:

http://news.ustc.edu.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2000

美国物理学会新闻网站(Physics News Update)评选的2006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The Top Physics Stories of the Year)日前揭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研究小组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关于“单光子量子态远程克隆”的研究成果榜上有名,这是继2004年以后,中国科学家在国内取得的研究成果再一次被美国物理学会选为国际物理学年度重大进展。

尽管量子不可克隆原理禁止了在量子系统中对未知量子态如光子极化态的拷贝,然而不违反海森堡不确定原理的近似克隆还是被允许的。量子密码技术的安全性在于不但可以探测窃听者,而且可以知道在哪里有多少信息被泄漏,而利用量子态远程克隆技术,窃听者的身份和地址可以被隐藏。同时,近似最优克隆可以提高量子计算的能力并优化量子态的测量。量子态远程克隆源于量子态隐形传输和局域近似克隆,但是它比将量子态隐形传输和局域近似克隆简单的组合在一起要有效得多,因为量子态远程克隆利用了多粒子纠缠。潘建伟和他的同事们利用国际领先的多光子纠缠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实现了基于多光子纠缠的量子态远程克隆,随后日本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实现了基于连续变量的量子态远程克隆。这两项工作一起被美国物理学会评选为2006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

近年来,潘建伟教授领导的中国科大研究小组不断在《自然》,《自然•物理学》和《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并被高度评价。该研究小组2004年关于“五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的工作就曾同时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国际物理学年度重大进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