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有无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都是我不好 于 2006-12-21, 03:58:02:

美华裔警察当海归 成中国首位外籍警务教官(图) 新华网


他是第一个成为美国警官及特警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他曾为克林顿等美国政要当过警卫;后来又成为中国大陆首位外籍警务教官。这个传奇人物就是华人特警石子坚。 
   
  为了当正式员警,他先做了5年狱警,犯人称他“李小龙”

1988年,石子坚自费到美国留学。当时有3个学校发出录取通知书,其中两个是纽约州的法学院,另一个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因为地点在首都华盛顿,又是名牌大学,石子坚最终选择了后者。

  初到美国,石子坚对美国的法律教育体系和刑侦学并不瞭解。挑选专业时,他发现,相比法学院的课程,刑侦系更为实用,而且这个学科出来的人都能进联邦或地方警察局工作。因此,石子坚选择了刑侦系。而乔治•华盛顿大学顺利录取他的原因,则是看中了他在中国的执法经历和所写的刑侦方面的作品。

  石子坚说,这个学校的学生多是美国执法部门的在职人员,自己的到来使得该校刑侦系有了历史上首位中国学生。

  两年多的学习生活很快结束,石子坚拿到了刑侦学硕士文凭。随后便开始寻求进入美国警察局的道路。石子坚说,在校时他的成绩和能力都很突出,应该很容易被录取。但是美国人的原则是:没有公民身份的再好也不能要。

  无奈,30出头的石子坚只能选择5年期满拿到公民身份后再当员警。由于进入美国监狱工作只要绿卡,不需要公民身份,于是,他决定先到华盛顿监狱局当5年狱警。

  石子坚说,这个监狱里关押的多是重刑犯,还有几个终身监禁的人。他们暴力倾向很严重,说服教育不起作用,没有真本领根本制不了他们。好在石子坚出国前就练就了一身不错的功夫,到美国后又一直坚持苦练跆拳道,所以,石子坚对付犯人的实战能力让对方颇为惧怕。后来,犯人们送了他“李小龙”的称号。

  5年后,拿到美国公民身份的石子坚终于可以报考警察局了。他找了几家有职位空缺的警察局,递交申请,经过审查符合条件后参加笔试。“笔试的淘汰率高达70%,题目很难,都是活题。”石子坚举例说,比如一个十字路口的街区图,有很多景象让考生看。30秒后,考生要背出哪个地方有抢劫者,他的上衣是什么颜色;哪里有违章车辆,牌照号是什么等。

  笔试后是面试,自信心是测试的第一关。考官都来自警察局,刚见面并不提问,而是盯着考生看。不敢直视考官目光的被认为缺乏自信,在工作中无法控制局面而被刷掉。

  接着进入体检和体能测试,然后是心理测试,最后一关是测谎。过了测谎仪这道关,考试才算完成。“整个过程平均为6个月时间,最长的需要一年”。合格者经调查个人资讯后才能最终进入警察局。

  一年前“海归”,他成了中国首位外籍警务教官,还出了3本书

  “虽然在美国当员警的待遇很不错,但我不想一直干到退休,所以一直关注着回国工作的机会。”石子坚说。2004年上半年,北京的朋友劝他把在美国当员警的经历写出来,而他也想对这段经历做一个总结。于是,《我在美国当员警》一书于年底出版了。

  随后,石子坚回国进行演讲,其中一站就是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实际上那不仅是演讲,还要在台上跟学生们过招。”演讲结束后,学校领导决定请他回国执教。2005年,在美国生活了18年的石子坚来到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反恐防暴”系担任警务教官,成为国内首位外籍警务教官。

  谈到回国的目的,石子坚说:“我就是想把在美国学到的理念和技能带到国内。学校给了我宽松的空间。除了上课外,我还到公安局和监狱局给员警讲课,很受欢迎。”

  回国后的一年中,石子坚写了三本员警培训方面的书,最新一本《员警现场急救》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他说:“曾经有两名队员在马拉松比赛中死亡,而现场的员警却不知道采取急救措施。于是,我根据在美国的经验写了这本书。”

  在这之前完成的《石警官生存手册》一书里,石子坚用亲身经历告诉中国员警如何避免不必要的伤亡。“我还写了一本《美国员警管理体制与执法规范》,把美国的操作规范介绍到中国。这本书被公安部列为2006年重点科研课题。”石子坚说,书中提到的警务技能都是他结合中美警务实践做出的总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