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美关系在稳定中向前推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ijiliren 于 2006-12-20, 08:36:58:

  以中美首轮战略经济对话的启动和新一轮“六方会谈”重启为标志,中美关系在稳定状态下和合作姿态中度过了2006年。稳定是当前中美关系的关键词。

  其中,稳中有进是中美关系最鲜明的特点。表现在以下多个方面:其一,首脑互动成效显著。从年初胡锦涛主席成功访美到年底APEC会议上布什拜会胡锦涛,中美两国领导人在频繁互动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不仅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为应对一系列双边关系的具体问题指明了方向,确保了中美关系稳定合作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其二,两国开辟了新的机制性合作平台。继中美战略对话、商贸联合委员会等机制之后,两国领导人倡议成立了战略经济对话这一新的机制,它既是上述机制的有益补充,也是它们之间的有效联结,为从战略层面把握两国经济关系的平稳发展和从经济问题入手推进两国战略关系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三,军事交流全面恢复。拉姆斯菲尔德实现访华、郭伯雄成功访美,两军首次联合海上搜救演习的开展,两军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均从不同侧面显示中美军事关系正在全面走出“撞机事件”的阴影,走向建立互信、谋求合作的新阶段;其四,中美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更加紧密、有效。其中围绕“朝核危机”的协调与合作最引人注目。

  中美关系稳中有进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一方面,中国始终坚持发展对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动摇,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美关系大局;另一方面,美国以“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为核心的相对积极的对华新战略框架也未因佐利克的离去而人走茶凉,不仅被保尔森等新的“知华派”所继承并有所发扬,而且得到布什本人的一再肯定和坚持。这正是中美关系日益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中美关系的平稳背后也存在诸多隐忧。这些隐忧一旦处理不慎,有可能干扰两国关系建设性合作的积极方向,因此必须备加关注并力争排除。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两国经贸问题愈演愈烈,尚未找到有效的解套办法。美国目前从各个层面加大对中国金融开放、经济增长方式等深层次、体制性问题的干涉,给中美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带来杂音。另外值得警惕的是,两国在超越双边关系之外的“第三方”因素上正在形成一系列新的摩擦,诸如苏丹问题、委内瑞拉问题、非洲问题等等,其中既有同能源、地缘等两国战略利益相关联的根本利害冲突,也有因美方某种战略认知差异所导致的战略误判。处理不善,势必殃及两国关系的未来。

  随着民主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全面获胜,美国国内政治版图正在被改写。民主党根深蒂固的对华观,诸如对人权问题没完没了的纠缠、对经贸问题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批评等等,多少将给布什政府当前的对华政策造成负面影响。这样一种新的政治局面无疑给存有隐忧的中美关系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当然,美国在全球层面面临的战略困境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也是必须思考并加以关注的大问题。中美关系如何在初步实现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健康发展,是未来两国决策层着力的重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