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季先生阖然长逝,凸显很多家庭存在突发意外处置准备不足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peedy 于 2006-12-20, 03:29:36:

今天中午听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今早9点左右在北京天通苑小区家中突发心脏病,后医治无效已于10点25分去世。马季先生和他的前辈及同时代的同事一起,为中国几代人带了了欢乐,给我们心中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时代记忆。他一生勤勉,早年为开创中国新相声先河做出了主要贡献,后期忧虑和关心相声事业的时代发展、提携后辈。一个背影离我们远去,一个时代也在渐行渐远。我没有资格评价马老先生的一生,作为曾受惠于马老先生的一个普通相声听众,谨在此缅怀马老先生,祝马老先生走好。

此事的一个细节发人思考。

新华社在上午11:49:44关于此事有一篇报道,名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病逝世 终年72岁”(http://news.xinhuanet.com/ent/2006-12/20/content_5511309.htm)。其中中提到,“郭院长说,马季先生家中的保姆在9点钟时候,发现马季先生已经没有神志,马上通知了马季先生的家人。家人赶到后,在9时34分拨打了急救电话。”

根据新华社报道,马先生家中今早只有他和保姆在,保姆早上9点钟发现马先生发病而“没有神智”,但她/他没有通知医院,而是通知了马先生的家属。马先生家属9:34通知999急救中心,等急救车赶到马季家中时已经9:50左右了(据其它媒体报道,急救中心接电话10多分钟后赶到)。我想说的是,如果保姆能在发现马先生遇险后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那么抢救时间很有可能提前半个小时。半个小时时间,对一个刚刚突发心脏病的人来说,或许就是决定他性命前途的时间。但是非常可惜,这次的事情不是这样开始的。

马季先生的心脏病详情还不知道,估计是发生了心脏骤停。心脏骤停后,全身血液循环会停滞,血循环停滞会引发大脑缺氧。大脑虽然体积不大,但耗氧量占人体总耗氧量的20-30%,在高度用脑时耗氧更多。一般认为,大脑缺氧10秒钟以上人就开始神智不清,3、4分钟以上会导致脑不可逆转损伤,5、6分钟以上会导致脑死亡。这些数据对不同人、不同情况下会有所差异,而且脑分大脑皮层、中脑、小脑各部分缺氧耐受时限也有最多几分钟的差异,但总得来说缺氧伤害进程分几个阶段,有些进程是不可逆的,时间尺度大致都在几分钟量级。所以更直接的死亡原因应该是脑缺氧致死。

人身意外救援中有个“第一时间”的概念,即当发生突发疾病、外伤等人身意外时,抢救时机越早,对生命安全的挽回机会越大,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所以,对人身意外,医学主张在场人员在发生意外的“第一时间”开始救援。第一时间在场的往往不是医学专家,而是当事人的亲友,同伴,或者目击事件的过路者,所以这些人如果能懂必要的急救知识,在医学专业救援到达之前开始急救,例如,人工呼吸,心脏复苏,喂药(心脏病人多自带急救药)等简单救援,虽然不一定有成效但很可能提高当事人的救活几率。

据报道,“国外学者曾对1200例心跳停止后复苏成功的病例进行分析,结果是:94%是在心跳停止后4分钟救活的;6%是在心跳停止后4分钟以上救活的”。可见心脏骤停4分钟以后救援的成功率只有6%,对心脏骤停救援而言,“第一时间”的几分钟就是救命时间。

这件事揭示的一个问题是,很多家庭缺少意外事件防范和处理准备,一旦遇险特别是发生人身意外时,由于缺乏预案,不能及时做出正确应对,有可能因错过时机甚至初始处置失当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一般来说,家中成员如果有心脏病、脑溢血之类病史,应该通过学习或咨询了解相关救援知识,准备救援资源,制定紧急意外情况处置程序,让全家包括小孩、保姆等知晓意外发生时如何在“第一时间”采取正确行动。此外,也注意培养掌握失火、地震、伤害、车祸等的灾难、遇险处理知识,培养灾害观念,训练自救、他救操作能力。当然,平时定期检查身体,防患未然永远都是必要的。

此事中马季先生属于肥胖人,又属高龄,心脏病发病风险按理是很高的,很有可能已有心脏病史(推测),他自己或家人除了准备常用急救药品,如能准备一些救援措施和程序,如随身携带报警装置和急救药品,告诉家人和保姆附近急救中心的电话号码,自己的以往主治医院和主治医生。有了这些简单的措施,保姆在9点钟就电话通知急救中心,或有可能(哪怕几率很小)提高存活的机会。

现在有很多科普著作指导普通人在遇险、急救时如何处理,建议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花时间关注一下,做些准备,相当于给自己和家人上一个免费的“科学保险”。家庭聚会的时候,也可以多聊聊这方面的话题,互相普及相关专业知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用到呢。

媒体如能花些精力关注这类问题,积极普及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知识和应用技术,培养普通公民的危险意识和处置能力,也是一件善举。这方面西方的相关教育举措应该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关注这个细节,但不应该对事情中的保姆过多指责。毕竟如果她的处置有不当的地方,马季先生家属、家政公司(如果保姆来自公司聘用)甚至马季先生本人如果没有事先对此有交待,也各自应该承担一定责任。也有可能等她发现马先生发生意外时,马先生或已不救,这只有在详细事实调查后才能判断,新闻报道提供的信息还不足以下结论。相信她当时一定是在就她所能全力应对,而且她此时也一定在为马先生深切惋惜着。如果保姆的处置还可以做得更好,她的情况应该也是可以体谅的。

关心家人,爱好科学,掌握知识,应用科学,采取积极而有作为的人生态度,身体力行科学的生活方式,是我们悲痛马先生意外之余可以吸取的一个教训。

(本人非临床救援专家,文中数据来自科普资料。欢迎专业人士给出更专业的事实数据和建议,谢谢。)

2006.12.2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