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的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6-12-19, 23:47:33:

“原本漫天散落的洁白的云朵,飞到一起变得明黄,继而堆积成火红,最后凝结成烟紫,都追随落日,飞回到山那边去了。”

写上面文字的时候,我紧扣收敛递归的气象不放。但一开始只注意了用动词“散落”“飞到一起”“堆积”“凝结”“追随”“回”去表达“收敛”的动态属性。后来才发现,色彩“洁白”“明黄”“火红”“烟紫”,光波的波长在收敛,波长的动态属性化作色彩的静态属性,也自然流露出来。

罗兰·巴特在构思“内涵语言学”时,命名一款休闲服为《秋日的林间漫步》。这种手法可定义为“n层概念在其自同构变换群作用下所具有的n+1层概念不变性”。
同理,我们也可以把“外延语言学”定义为研究“n+1层概念在其自同构变换群作用下所具有的n层概念不变性”的学科。

文化中有一类智慧,比如“拿得起放得下”、“解铃还需系铃人”、“漫天要价就地还钱”。拿起放下、一解一系,叠合到一起,形成封闭运算,消解,释然。《周易》中的“元、亨、利、贞”,也就是对“生、长、收、藏”的抽象,也是这样的叠合思维。

诗佛王维摩诘的绝句就是在做这种封闭运算,极力刻画大乘空宗境界。
“春池深且广,会待轻舟回。靡靡绿萍合,垂杨扫复开。”深广,空;待,空;已去,未回,空;去回,消解;开合,消解;
“红豆生南国,秋来发故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生、长、收、藏,消解。

相信王维的画也是在追求这样一种境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