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训华为两跟电线杆牺牲生命值不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6-2-17, 15:17:01:

人们想起了金训华,是因为陈健,一个上海青年,金训华的战友,在黑龙江默默地生活了近40年,感动了全国人民。然而,对陈健的报导,又引起了一些金训华当年的战友的不满,认为陈健并没有象报道的那样,为金训华“守墓”30多年,有人说没有看见他参加集体扫描,等等。但当地有认识陈健者,的确看见陈常来扫墓,云云。

在金训华时代,人民的利益、国家财产高于一切。报道中指出,金训华插队的双河村还没有电,故保住了故用于架电线的电线杆,就是保住了梦想。所以金训华跳下去了,陈健也跳下去了,关根成也跳下去了。这恐怕很为生活在资本主义世界的人所理解,也难为今天的大多数年轻人所理解。为两根电线杆子,牺牲生命,值得么?

金训华,陈健和他们的战友们为之奋斗的理想社会不存在了。30年后,陈健曾为下岗的担忧而困扰。(什么是下岗,港、澳、台同胞们,下岗就是你们熟悉的裁员,lay-off,失业。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之一简单地说就是建立一个新社会,没有压迫,没有失业。) 陈后来成了一名守林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陈的妻子(肾移植?)排异药的月开销大于陈的月工资收入,怎么办?你说她和现实社会中的无数其他境遇相同的人们继续活下去还值不值?这比讨论金训华为救两根电线杆而牺牲生命更有现实意义。

再假设一个applied的环境。你人到中年,房子还有13年贷款(谁想起按揭来的,by the way)还清。孩子未成年,爱人下岗,你得了不治之症。但你们买了人寿保险,你怎么牺牲自己才值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