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精英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06-1-21, 23:01:45:

话说精英故事
伊沙
感谢主持赏脸,能把10多年良多的感受和经验和大家共享,你们已经当成精英或想当精英的人,在新的一年里,教教我聪明一些,多挣钱,少上当。听伊沙说先人故事总没坏处,起码长点见识。我不说或说得晚了,一旦你们座上精英宝座,就该抱怨了:“为啥你早不说?”伊沙说的都是亲历亲为的真事,所涉及的人都是真名真姓。
2005年也是主流精英倍受责难之年,伊沙心存古风,也来抚哭一下叛徒。伊沙自1995年观察,10多年以来,本人对两派了解的一些情况,容我实话实说,伊沙多有得罪啦!反正我油盐不进,惯了。
目前中国最大的经济现象,就是“私有化”。虽然主流媒体总在遮掩一些,什么"改制"、"转制"、"股份改造",其实都是一个意思。2005年是改革开放27年锤母锓⑸圩钊攘液图ち业哪攴荨4幽谌莺头段Э矗?004年以国企改革为争论焦点的“郎顾之争”后,迅速蔓延到医疗、教育、房地产、股市、外贸、金融、收入分配体糸等体制改革重地,在经济学层面围绕“主流”和“非主流”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两派的争论早已越过了学术理论,都在诉诸政治权力。
伊沙从1999年研究专家平台,针对国内专家在体制内的大盘子里一盘散沙,连个体户都不如,各买各萝卜大葱还得互相掐。难怪老毛瞧不上知识份子。2001年给山东社会科学院写出《中产阶级分析》时,发现中产阶级还没有结冰就融化了,表答笔者对主流精英的基本看法,并觉得主流专家政治话语特乱,中国真交给他们手里可就砸了。笔者2001年在《中国报道》中写出《媒体失缺公信》。2002年主流学者、媒体和老板共谋来欺压工农,笔者在《时代潮》写了《草根族——弱势群体》,只是同情一下工农,这样就彻底没戏了。

有两种诱惑始终袭击着学人,也是两种风险。一种是金钱风险。
伊沙给企业做过咨询接触通讯业、电力,还有石油业,碰到业界老板,老板说的话象黑社会,“你要长的,还是短的”。伊沙不才,理解“长的”就是月月开支,“短”的就是车房。有人要送你车、房,你能抵住金钱的诱惑吗?老板是下真家伙,还是逗你玩呢?
新华每日电讯评述《诸候经济和走穴门客》(2005年11月14日6版)连续两年孙大午,请一些学人到他庄园,已经形成一定的气候,一个传统节目。其实他想当老毛,中国农民想当毛泽东的绝不只他一人。顾雏军给走穴门客发响银,是出于孟尝君的心态。伊沙在一篇文章说:有很多迹象表明,中国在向传统复归,经过五四、文革把中国文化打烂,古代伦理道德不复存在,回也回不去了。当今之中国不信鬼神,只信钱!比古代还差劲。
中国有句俗话:“有钱能使鬼推磨”,几乎是中国原则,你能违背原则吗?
有的钱能挣,有的钱就不能挣。你能分清吗?不是有钱就有一切。

伊沙曾经给国内NGO申请过海外基金,对海外资金,海外的钱有颜色的,你得当心才成。不是什么钱都能要!美国有传统基金,有政府合同基金,有游说基金,还有名人基金,你有狗鼻子也不灵!茅于轼的“天则”要了福特基金,曹思源的“思源事务所”要了亚洲开发银行基金,最臭“亚洲基金”,是反华基金。要了,麻烦不断!廖晓义成了2005环保大使,上了央视,美!她手里钱不干净,国际教育基金,南韩“同一教”的钱。周洪陵要了福特基金和加拿大基金,吃下去挺美,国家安全天天盯着你了,用当兵的讲话:你“光荣”啦!精英中有打骨子里就憎恨工农,有的血液里就恨GCD。外国基金不利用你,用谁?
世间,不能什么钱都要,切记!


一种是政治风险。第二种诱惑更难抵御。
早在80年代,当时你们都小,有的还没初生呢。
当年李燕杰,范曾就大大火了一把。大报告小报告不断,比明星还风光,爱国爱党叫的山响。精明取巧都叫人都恶心,英勇投机的让人浑身发凉。李老师,范画家很会忽悠大学生,俩大师从国内讲到海外,跟留学生说过不少好话,劝其归国创业,诚心感天动地。
范曾是6,4跑到法国,,记得大约是1996年底回北京的,一下飞机,安全局直接机场一直把大画家保送到天津,象送保税贵重物资一样。范曾回来后不言语,只是提提几个破字。
徐刚也是6,4跑到法国,1996年初回到北京的,《人民日报》文艺部自然回不去了,将过50岁,丢了工作,只好写吧。伊沙见徐刚时,1997年还不用电脑,当天《十月》的主编周明正在他家,刚回北京,正是周明给他发的第一篇稿子,等于对徐刚有恩。通过几年爬稿子,爬出中国第一代环保作家。远离政治,就这这么写啊写,徐刚有一头花长发和胡子飘飘,50多岁就象个老道士。他社会活动不多,可伊沙总能碰见他。到闹过非典时,徐刚已经靠写稿在郊区买了房,搬出团结湖《人民日报》的宿舍。伊沙见他就不容易了。
温元凯1997年也从美国回来,6,4出去那些精英跑回来不少,一下安全局如临大敌。1997年在“三味书屋”见温教授,温还扭扭捏捏还不好意思,伊沙当托:“欢迎温老师讲两句!” 那个温老师?有人问。“中国科技大学的温老师呗。”温老师回国后也不大响,很艰难经营一家小咨询公司,还剩一口气。
思源事务所,到2005年3月不死不活,快黄了。2004年曹到青岛开民营企业大会,他老鼓动修宪,找死!曹过去就挺生猛,出了两本书《国企改革——绕不开的私有化》,《人间正道——私有化》,开十四大的时候冲过警戒线,直接把两本书递给江泽民。曹一直把他英雄壮举当成一个故事来吹。后听说中央警卫局局长也受连累,失职了。幸好,曹不是职业杀手。否则国际新闻又多一头条。
顺便说一句,从中央政策研究室辞职的钟朋荣“视野调查”运行还可以,有钱。伊沙1997年在五棵松影视中心《生活》栏目开会时,对钟印象颇深,钟手下摆着一笔记本电脑,身边座个挺清纯的女秘书,开完会,女秘给打车门,钟朋荣开车走人,这那是司机啊,这分明就是财主,发了。
伊沙2004年底在人民大会堂对外餐厅见到李燕杰,还有一些久违的精英,200多精英到会,名单挺长。张祥平也认出我来,这年好几个会上都碰见。李老师老毛病又犯了,在国际教育基金的年会上又口若悬河,南韩“同一教”下套,讲话合影,!合影时,伊沙溜出去, “同一教”是比功还臭的邪教。好多国家都不许它入境。那天我晃若隔世,眼前一切全变成两个大字:沧桑!年根上雪下很大,开车得格外小心才成。
你能架得住“海里”招唤吗?
假若16大期间,玉泉山有人给你打电话,再三重强调“你要把握命运之门!”你本事再大,也架不住“海里”的召唤。自称“海里有人”的人物直骂:你油盐不进!你智商再高,你能分清啥叫政治诱惑,啥叫政治诈骗吗?
你能抵御“海外”的呼唤吗?
你功夫再深,算你是武林高手,越洋电话天天夜从海外打来,一个月两个月坚持不懈。搞的你都快得神经病了。你不上勾,说明你小子还有点政治头脑。
伊沙深信两派学人都有这种经历。象牙塔里的风险,社会上的炼狱,国际还闹恐怖主义和禽流感呢,学人可要提高警惕。中国大款和高官上完电视下大狱的不在少数,学人傍大款傍大官,一不小心也死菜菜。精英,虽然你们年轻,切记不受妖言蛊惑,更不可反D。颠覆国家罪,窃取国家秘密罪,邪教罪,实在不行还有经济罪,都在在那等着你,象许水的綦彦臣一样,关你几年,你也没脾气。
精英最安全的行为,是一傍美国佬,二骂毛泽东,三欺压工农。改革开放27年来,这算是最保险的行档。精英讲利益最大化吗?一理性,二是均衡。这是经济学的主旨。
有两个人伊沙最佩服。一是何清涟,一是乔良。何清涟是女中豪杰,一本《现代化陷井》名噪一时。97年伊沙读完她的大作,说了三个字:大丈夫!乔良可谓男人尖子,一本《超限战》,美国国防部、西点军校人手一册。他们都是极聪明的人,可在接到海外电话之后处理不慎,被逼无奈而选择流亡和沉默的。“国际人权”组织下个套,何女士就钻,一连写了好多反G文章。她在美国骂好在还保险。你回国试试,不扒光你丫的。乔良背了总政一个的处分,才变劳实了。乔大校纠合王建等四条汉子,写出《战国时代》,说的是地缘变币缘,不怎么样,大校变有点傻了。精英对付外电报道、外电记者都有绝活,分清洋鬼是人还是画皮。趟了地雷算你倒霉。

《亚洲周刊》、《华盛顿观察》、《亚洲电视》、《当代中国研究》,有好多家媒体的背景复杂,有CIA的影子。学奸马立诚,精明!1997年伊沙就认识他,焦国标,岁数不大,聪明!比我们不知聪明多少倍,日本人和美国人一夸就晕菜,日本不要他,美国也不收,只能流亡台湾,汉奸在台湾也是汉奸 ,老婆成了女汉奸,儿子成了汉奸孩子。可惜了了,担误了一家子。

主流经济学家:如吴敬琏、厉以宁、张维迎等人代表新自由主义派。由于是改革派就自封为“邓派”。 老吴老厉小张上了几趟央视,踩几次红地毯,连自已姓什么都忘了,不仅数典忘祖,还出口张狂。足见有些疯了,网民湖北老田给新瓜分派总结三条,反毛、媚美,欺压工农。


主流派有高官厚禄托着,加上海外背景,“挂羊头卖狗肉”,一些主流学者还装腔作势,他们把改革当成了自己的护身符和“专利”,别人一触及有关改革反思和疑问,在他们看来就是否定改革。自由派对新左派的攻击不屑一顾,岿然不动,有国内高官和大款托着,又有美国佬撑腰,由着性把中国改革大船弄翻,美国大佬会请我当白宫、五角大楼和华尔街的参谋、顾问!我考,牛了!

非主流派左大培、韩德强、杨帆等人。人称为新左派,简称“毛派”;加上刘国光,张勤德等人改革反思派。为主流给后者扣帽子为“民粹”,“独裁”,“反改革”。张勤德反击主流是“资改革派”,简明扼要。杨帆反击主流是“瓜分派”很形象。
新左传言“张五常是英国特务”,“林毅夫是台湾特务”,“海龟是CIA派回中国搞和平演变”的特工;都缺证据。两派争论的攻奸颇有文革遗风。新左派没什么高官厚禄,外国朋友不多,主流媒体封杀他们许久,受国际资本支持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也对新左有所防范。他们转向一些专业网站。
有些精英更惨,更痛苦。受到双封杀,“海里”,“海外”谁都不喜欢他。油盐不进,不知好赖,有点范难了,自已难,人人难。尽管一些“非主流”学者自以为替广大群众代言,他们只在同情工农,实际接触工农很少。新左派只占点口水优势,学人多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其实两派都脱离工农甚远。两派都有学霸之气,容不得半点批评,除非老毛再世。

精英最危险的是参政活动。
两派都想上折子,递万言书,当当国师。国师是好玩得吗?相爷是好玩得吗?王子犯法就得先杀你,高官犯罪也得先灭你。学人投机未遂又不太走运,岁数太大,人家要年轻,要听话的。当兵都要十八的小伙子,不要老大爷。学人27年改革,想富几番梦不成,混得好有车有房,充其量才够标准白领,听上象征婚帖子。
其实,两派相同之处比他们不同之处要多,两派全在体制内科研院所,拿GCD的钱最多、最稳定,奇怪是对体制特不满意。两派都加紧诉求政治援助,迅速向专权靠拢,这是古代帝王传统之道,知识份子从古到今,就在皇帝,诸候,外戚,宦官,这四种势力的剿杀中生存,奔走游说于四方势力之间。一想到文官,伊沙多次提出“计委符号”,计委的老局长走路猫着腰,低着头,脚下不出声。高岗自杀后,计委男人全变形了,说话不多,还有底气。50多年都习惯了。你别小看这些高级文官,外表象宦官。玩政治,招招见血。他们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甘为幕僚和智囊,不出头,不显山,不露水,老道雄风。
政治上你跟这些高官斗法,你差得远了。
学人早在15年前就发出《告别革命》,知识份子他们一当有超越的想法时,要么是陈胜,吴广,要么是毛泽东,就中国农民想当毛泽东的人有得是。想造反吗?伊沙讲话:借他两胆儿他也不敢!除非教授也失业。
听伊沙白唬了半天,你们其中想当精英的,当上精英的,千万别收车,当精英多滋润,比当民工强多了。精英的危险就来自金钱和政治,“海里”和“海外”,安危福祸。
伊沙横竖不凛了,乍招?要钱没有,要命,五张多了,不值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