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艺术品真伪我只相信中国专家的鉴定结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enecare1 于 2006-12-16, 09:13:57:

在海外,如果提到中国艺术品,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嘉士德和苏富比. 不错,从商业 角度, 这两个公司的确非常成功, 这主要源於由历史而建立的品牌。当然,西方比较完整的法律体系, 使他们经营得比较规范, 可信度较高。但无论如何, 他们不是从拍卖中国艺术品建立的品牌。事实上,他们中国部专家水平之低让我大吃一惊。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不敢相信, 因为他们的品牌太大了。

老朽生在大陆,长在台湾。从台湾移民美国35年。 父亲喜欢收藏古董, 过世后留给了我。由于我是在中华文化下长大的,对这些东西还有浓厚的兴趣。虽不是专业 , 但经常看书,对照实物, 久而久之成了半个专家, 特别是瓷器。原来没太注重他们的经济价值, 但随着年纪变老,开始考虑继承问题。我的三个孩子都在美国出生,基本上美国化了。中文不如台湾小学校的学生。好象对这些中国古董只剩关心他们的经济价值了。考虑到分配公平, 加之近年中国文物价值巨升,仿品较多。所以三年前起,我开始想对我的藏品进行估价。自然想到嘉士德和苏富比.

电话预约在先,日子到了。想到要去这样的公司,我找出很久没穿的西服, 很正式的。 电话预约在先, 日子到了。想到要去这样的公司,我找出很久没穿的西服, 很正式的。 来了两个专家一个白人和一个华人,华人告诉我他不会中文。坦白地讲,我根本不怀疑我家的东西,历史太清楚了。他们匆匆看了看,让我到英国牛津做“热释光”分析。我说这些东西不能做,因为会破坏的, 你们是专家应当能确定, 如果你们不能,可以让你们的权威看, 我可付费。他们说你这些东西很尊贵,嘉士德的原则是必须做“热释光”分析才能估价。我们不能确定。然后又告诉我, 过几天,他们公司中国部的艺术总监要来,要不让她看看。然后给我做了预约. 总监是个英国白人老太太, 据他们说很有水平。上次之行,已经让我对它不再那么怀有敬意了。所以穿条牛仔裤就来了。我的下意思告诉我,她手下的水平那样,她也高不了那里去。果然失望。那天, 我带了件北宋汝瓷,她看了一会,指着釉面上的棕色小洞说,“奇怪!怎么会有这些小洞呢?”。至此, 我对这些洋专家彻底不报希望。因为稍微懂一点汝瓷的人都知道, 从古到今,“汁中棕眼” 是北宋汝瓷的重要特徵之一。

回来后和另外一个华人收藏家朋友谈起这些事, 他大笑。他告诉我没有华人收藏家不知道他们的水平, 说我太“孤陋寡闻”。说这些公司是蒙洋人的,香港人跟后。就象这里的“中餐馆”。 太正宗了,洋人会不喜欢吃。科学,中国暂时要跟他们学学。中国艺术品的正本在大陆。他好象很了解他们。这两个公司, 还有其它公司判断西方艺术品确实一流。判断中国明清的东西, 准确地说,对清朝的东西还有一定水平, 但也就是中国二流专家水准。因为见多了, 比葫芦画瓢而已,不可能真真理解。

所以鉴定中国古典的东西必须找有水平的中国专家。他给我推荐了北京的耿宝昌先生和福建的裴光辉先生。上GOOGLE。耿先生年岁已高,不好打搅。
从网上看,裴先生是人文修养很高,性格直率, 眼力独特的鉴定家。虽然没有在政府供职, 但是文化部的专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应该水平很高。反正在美国,你要是公认专家, 你必须有几本专著。他确是专家。通过读他的日记和文章,我开始关注他。裴先生看来是一个比较保守的鉴定家。通过网络, 我试着送两件东西, 三天他就给了答覆, 认为是到代品.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 对他的信任还在建立之中。我的一个学生要回北京看他的父母。 我请他把裴先生鉴定过的两件带到北京做无损分析来验证。作为化学家的我, 非常相信科学测试,因为仿品要想把釉的化学成分和各个成分的比例做得和真品接近是困难的,特别还要经过一个1000度以上高温过程, 就更加困难。几天后,他打电话告诉, 测试结果完全符合。至此, 我开始不断送给裴先生鉴定。鉴定结果不同,有时他也不能下结论。

有人说文物鉴定必须上手才能确定,这个看法是不对的. 即使在高像素数码时代以前,嘉士德和苏富比 已经用普通光学照片判断真伪了。美国第三大拍卖公司 BONHAMS 直接通过看照片就可以签订拍卖合同,看看这些公司网站就知道了。可以说,通过照片, 90%以上可以确定真伪。

人们常说, 艺术无国界。 但不同文化下成长的人对艺术的理解和觉悟是绝不相同的。这点, 在我这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 我感受特别深刻。文化的东西是从一就开始积累的, 社会大环境对文化形成的支配力量远大于家庭小环境。西方人连我们中国人现代文化都不理解,你怎么能指望他们理解和领悟中国古代文化, 进而正确地去认识在那个文化背景下创造出来的艺术品呢?即使土生土长的现代中国人能有几个象耿宝昌和裴光辉先生那样理解中国古文化。毕竟, 他们是凤毛麟角的。还有一点你不必怀疑,我们华人的学习能力和智商不低任何人,如果不高于的话。

因为艺术品已经和经济发生了深刻的联系,而且会越来越紧密,所以,中国艺术品的决断权不能让西方人掌握。然而, 尽管他们没有判断能力和水平来掌握,但他们凭藉强大经济实力,行业地位和老道的市场操作控制了这个决断权。香港人在个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今天的中国已今非昔比,纽约不是,伦敦不是, 香港不是,祖国大陆才是中国艺术品的正本清源之地。西方艺术品的评判由他们,中国艺术品必须由我们自己说了算。 裴光辉先生近来对佳士得“鬼谷下山 ”图青花瓷罐真伪性质疑, 已经给他们造成恐惧。

西方人一般是不认输的,除非他真地认为他力量不济。按常规,象裴先生这样一位鉴定家(文化部的专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的公开质疑,嘉士德会全力反驳的, 但他们选择了保持沉默。要知道,“沉默是金” 可不是西方人的座右铭。裴先生对这个罐的论证,条条结实。我恐怕他的这些论证“洋人”专家根本不理解, 因为包含了太多的中国文化知识。倒是中国大陆有专家以裴先生没见实物为由, 捍卫嘉士德。难道嘉士德 和苏富比的没有中国文化根基的专家都可以通过照片经常发现“中国国宝”,而有深厚中国文化修养的鉴定家裴先生就不能从照片判别真伪? 没道理。事实上,如前所述,图片鉴定已是全世界通行规则。

公道地讲,嘉士德 和苏富比是有人才的, 但,不在他们的中国艺术品部, 而在他们经营策划部门。两个公司经常以他们专家的重大发现来显示他们专家的权威性。我认为他们的“偶然发现”大多是策划的。我的的第一手经历告诉我,他们的专家没这个能力。由于能力有限,所以他们把故事重点放在收藏者的背景上。以“鬼谷下山” 罐为例,如果罐收藏者不把它拿到嘉士德, 并表述一番来历。他们怎么可能跑到别人家发现一个放CD的罐呢?往往这种他们“发现”的东西是不会去做 “热释光”分析的。牛津和伦敦很近,按嘉士德的原则, 这么贵重的东西必须做, 而且这个罐非常合适做这个分析。他们不做,他们不能做,不敢做。一切的一切是为了“放卫星”来维持他们权威。同样的一曲苏富比也唱,两年前,的专家从照片上“偶然发现”了一个康熙用的瓷器。关键是需要他们“发现”。

不管怎么说, 水平才是硬道理。裴先生已赢得他们的尊敬。我在美国35年的经历告诉我,他们不懂温良恭俭让,只相信实力,只尊敬有实力的人。 近来一个台湾的朋友带了件中国古董来估价。按收和嘉士德的专家见面。朋友英语不好,我做翻译。这个洋“专家”漫不经心地看了看,他还没说话,我告诉他,这个东西中国大陆的裴先生鉴定是真品。我朋友把鉴定报告拿了出来。他好象来了精神, 我问他, 你知道裴先生吗?他说,当然,他很专业。后来,估价顺利完成。

作为不可复制的资源, 中国古代艺术品是高回报投资领域。这几年中国古代艺术品高价成交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是重要因素。但许多人并不了解嘉士德和苏富比,被他们的大牌迷惑。大陆有13亿人,有自己的文化,不能跟风英美和香港。如果你买西方艺术品嘉士德和苏富比是好的选择。如果你投资中国艺术品,你应当在大陆。艺术品真伪是核心,中国古代艺术品真伪我只相信中国专家的鉴定结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