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分潜意识和显意识确实是Freud的一大贡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6-12-15, 13:31:01:

回答: 严肃问题;弗洛一德那一套算不算科学? 由 鹏归 于 2006-12-15, 02:24:24:

这个概念说是现代心理学的奠基石也许都不过分。Freud从对精神病人的治疗中发现了潜显意识的矛盾,这是他敏锐的洞察力的一个明证。但对于这个现象的理解,不从进化角度着手,就只好在恋母反社会等等情结上发挥想象力了。

催眠,精神分析等等已经不是心理学的主流了。现代心理学和语言学一样,与认知科学越走越近。有所谓psycholinguistic者,对人类处理语言提出假说,并通过实验验证,完全可以证伪,当然是科学。譬如人的语言处理到底有没有涉及语法,就可以通过对精心选择的句子的处理速度对比来证明。当然,和其他科学一样,实验的设置乃至对结果的解读都不会没有争议。而且人的认知系统非常复杂,又牵涉到文化的影响,就更是如此。

俺非专家,因为专业的关系有所涉猎。算是抛块砖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