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诚实、终点和谐,浅论中华文化之国际推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ijiliren 于 2006-12-17, 07:10:45:


作者:张彤
前几天,在中美战略对话前,媒体报道说美国方面希望咱们中国未来要按国际规律来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不要利用建立石油储备来操纵国际原油价格,咱们的外交部门很爽快的允诺了,小民我当时就觉得布什政府还是很善意的(至少现在是),为什么呢,因为美国中期选举后布什政府面临着民主党很大压力,他们来和咱们战略对话肯定要得些分才行,但他们又确实很想和咱长期友好合作,不想压咱太甚,所以不得不用很巧妙的方式提醒咱们手里有新的牌,暗示咱们用咱自己还没太注意到的新牌和他们讨价还价,令美国民众有见好就收的思想准备,以减轻他们的压力!从这一点上说,布什总统他们虽然根本上还是为自己,但,客观上对朋友还是挺讲义气的,人不错!这,就是个基础,也就是说,能谈得都满意最好,谈得有些未尽兴或遗憾也没关系,下次再谈嘛,只要大家是从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善意相帮、着眼未来出发,中美关系就一定能发展!而稳定友好的中美关系,又是中华文化全面复兴的重要前提!没有这一层前提,作为一个理性民族主义者,也许小民我将只会拼命研究《孙子兵法》了,《老子》和诗词书法只能先一边站了,我相信所有的爱国者都是这种想法,枕戈待旦时就没空奢谈文化了!

现在,全中国人都在期盼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什么是复兴?比如,我们说风筝魏的老手艺没失传,又复兴了,那不是说老魏家传人现在自己做风筝玩很有水平,而是说很多朋友都喜欢老魏家精巧的风筝,喜欢上了放风筝,又成了时髦的玩意!可见,复兴决不是关起门来的事,那属于自娱自乐,是单纯的“复”,而复兴就是要辐射出去,要成为流行元素,这才配得上个“兴”字!只有,当我中华的历史、思想、艺术在世界范围内(不能仅限于华人,也不要局限于黄种人,要向白人黑人推广)蔚然成风,中华文化才称得上复兴了!说实在的,小民我绝对相信我中华文化拥有令世界倾倒的魅力,但,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是需要时间、良好的氛围和稳定的秩序的,不是吗?因此,和平崛起是我们必然的路,和谐世界是我们必然的追求,难道不是吗?!

说句大实话,文化这个东西很醉人,只可惜,没思想的文化犹如有琴而无谱,多是死文化,而有了一点见解或思想,个别的时候却也有点敏感,容易引发争论,搞得说不清楚了,精英名流也许并不觉啥,但诸如小民我之类的对文化有瘾,却也还算老实的百姓就常感惶恐了!怎么办?记得小民原来的老董事长常教育我们这些年轻骨干说,业务争论“要就事论事,不要管别人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只看具体事,人家有一句有益也可以兼听则明,日久见人心,只要坚持对事不对人,也就等于给那些以前办错了事的同志一个机会,让他们能通过做好一两件具体事来跟上队伍,这有利于团结,而团结才可能干成事”。小民我是个普通人,离许多更高的境界都很遥远,唯“就事论事”四字我引为自己一定要努力追求的境界——争论的境界!今天,小民我把这四个字捧出来与大家共勉,老子说“大巧似拙”,说不定这简单的四个字就既是繁荣之道,亦是解脱之道。

就事论事地说,前一段出现的关于龙的大争论很好,无论是广大崇龙的,还是个别弃龙的,小民我从众人身上看到的只有“爱国”二字!小民我虽然是个坚定崇龙者,反对弃龙改龙,但,这次我确实是通过弃龙事件着实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已经处在大复兴的前夜了,文化产业前途无量!为什么?因为弃龙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一种狂热,是希望中华文化博得世界认可与喜爱的狂热,劲头是好的(方法很有问题),君不见,日本在70年代经济取得巨大成就时,特别是东京奥运会后,那种想博得全世界的好感,改掉陋俗与坏习气的努力(那时日本人在国外旅游,谁丢了国人的脸都会遭国人唾弃,无处藏身,可谓严酷),花大价钱大力气推广自己文化的努力(那时剑道、柔道、插花、茶道、歌舞妓铺天盖地,好象已经出现了自己花钱请别人来陪自己玩的情形),哪一个不是劲头十足、无比狂热,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正是这种狂热劲头造就了日本近20年的强烈文化辐射,使得直到前几年,日本文化还差不多是东方文化的绝对代表。现在,咱们中国也是经济发展成就巨大,北京奥运会也即将召开,社会上油然而生一种要融入世界,让世界全面喜欢,进而让世界着迷的狂热,这种劲头也一定能造就中华文化40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比日本强一倍可能少说了)的高速繁荣、强烈辐射与巨大影响,可以说,中华文化全面复兴的大幕已经拉开了!这个时候,我们对很多搞歪了的事要就事论事,要向深层论,而决不能向上论,要肯于用单方面的耐心和诚心加强引导,而不能简单泼冷水,人都是这个想法不成又有下一个,谁能保证自己永远是好主意,不出馊主意,关键是要创造总有人想主意的氛围,别伤了那股心气!

同样,就事论事的说,小民以为这场关于龙的大争论来得非常及时,龙争论本身也算重要,但龙争论背后体现的思维方式却更是重中之重,思维方式是未来之路的起点,只有正确的思维方式才能引导我们走向文化的真正复兴!小民我是搞证券的,记得前几年大抓证券监管的时候,流传的话就是“包装上市是应该的,伪装上市是要打击的”,而包装和伪装两个词汇的根本区别就是背后的诚实与否!所以小民我非常反对弃龙改龙的那些朋友的思维方式,太缺乏诚实了,所谓见小利而忘大义,忘记了全世界最普适的道德准则,难道西方世界不是把诚实作为其众道德之首吗?!一个民族,他的历史是改写不了的,他所做的好事与劣迹也都是明明白白的,想想看,《菊与刀》的作者,那位美国女人类学者甚至没到过日本,就通过历史文献把日本研究得那么透,还有什么能掩盖和隐藏的?!同样,现在全球化的浪潮使人类社会的一切都变得更加透明了,一个民族其今天的情感、思维与欲望也是伪装不了的,只是,世界更关心的是你未来会变成什么样,何况,充满欲望和追求强盛是正常人的心理,如果过度伪装就会让别人以为是异类,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我们的祖先不也提防这种人嘛!所以,小民以为,一个民族要走向世界,最重要的是诚实,诚实地对待自己的好与差,然后明确表态,就是好的要继续发扬,差的以后用行动改变,以此赢得世界尊重;同时,诚实地表达自己的欲望和要求,让世界充分了解,然后大家讨价还价嘛,等大家通过磨合基本达成默契时,我们就可以明确表态,应得的利益决不放弃,不应得的利益我们也决不幻想,作为大国,我们的胃口不可能小,但也决不是没完没了,这样大家彼此摸底,世界就安心于你的崛起了!可见,和谐世界是大家追求的终点,但它的起点,一定是诚实!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