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个科普博客--山水之恋----mengyunhai.blog.sohu.com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ooping 于 2006-12-16, 23:59:58:

http://mengyunhai.blog.sohu.com/

引用一篇


2006-12-07 | 再谈反愚昧运动的意义标签: 社会 论文 祝福语 伪科学 科学
许多科学家和搞科学的人们不想把精力放在讨论《易》是不是科学问题上,因为这是一个低级的劳动。谁愿意把精力放在早就人们讨论过的,将来没有任何意义的问题上呢?西方哲学早就在几百年前就争论过的早就成定局的事情,再去讨论,对自己有什么价值。然而如果爱国的话,还是关心关心这场争论。看看方舟子败诉就知道中国愚昧势力有多大了。中国的愚昧不止是在下层,可怕的是在上层,想想如果上层科学意识还说得过去的话,怎么会让我们的教育和宣传内容中科学内容那么少。连如何去判断古代文化是否是科学都要如此大规模地争论,则可想而知科学思想在全社会有多少了。

下面的名单可以看出愚昧的势力有多大。

百余学者联名申请:科普法应删除伪科学一词

伪科学这词,当然不会是中国人造出来的,中国的总体认识水平还没有发展到细致讨论严格的正确错误上呢,否则中医早就合并在医学里了(觉得我这句话不对,仔细看看我的有关《易》的文章)。有那么多的名人都要删除伪科学这一词,本身证明这些名人的科学素质如何了。哲学上有一半内容谈求真的。也就是说怎样的是对的,关系到我们的知识是否能够持续增长,人民生活能否不断改善,社会能否不断向前发展。当代哲学,特别是逻辑实证主义,语言哲学,中国人有几个人能看懂?如此深奥的理论别人为什么要搞呢?就是要搞清怎样才能让我们的理论建立在非常坚固基础上,让我们学习工作研究不致于在浪费时间和精力。想想中国有那么多智力,但为什么会比别人差了那么多的?为什么不知道确定思想和行为的方向性非常重要呢?如果我们整天去搞那些还不知道是不是正确的工作,那么是对了起自己的生命吗?求真是多么的重要,它是一切的基础。所以我多么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反愚昧运动中来。

如果看看我的博文,就知道我花了多么时间放在怎样用说理来揭露伪科学的细节的。因为伪科学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我们的整个文化知识原始性造成的,所以不能只用现代哲学的一些高级的术语来批判,那样有许多人是听不懂的。当今更需要的是学习伽俐略的斗争策略,即,用调动人们自己的逻辑去发现自己原来盲目相信的东西的内在矛盾,从而学会否定自己,参考别人的思想。如,物体在不受外力的作用下,保持匀速运动。这现在看起来好象一目了然的,但当时伽俐略却要花大量的精力让人们相信它。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崇古意识,崇众意识和伟人(亚里斯多德)的光环的三重作用。但伽俐略却通过人人可以在自己的大脑中做的斜面实验:一个物体沿着光滑斜面向下滑动则越来越快,向上滑动则越来越慢,则在平面上滑动呢?自然速度不变。这样让大众自己否定自己原来相信的东西。同样轻重不同的物体同时从同一高度落下则同时落地,这也是现在很容易理解的事,但同样的原因,人们却相信重的东西先落下。伽俐略也不去非要别人做实验验证(比萨斜塔实验没有真实的历史记载),让每个人只要在头脑里想想,如果把两个质量不同的物体连在一起,那么快的会被慢的连着而减速。但是两块石头拴在一起一定比前面的大石头重。这样却推出了重物比轻物慢结论,说明亚里士多德观点是自相矛盾的。同样我们可以举大量的实例,让人们自己认识到天人合一,天人感应的愚昧。哪个人只要冥想就能如愿的啊!如果信佛冥想就能实现包括常生不老在内的所有人的愿望,那么历史上为什么会出现几盛几衰?很明显,当大家都好吃懒做去做和尚时,政府感觉没有经济来源了所以就禁佛;当人们都不信佛时,政府有怕人们不听话了,又来扬佛了。

在一个愚昧的社会,要让许多人耐心的去做实验来检验原来从来怀疑过的东西,是不现实的,因为,实验检验是需要在学校中严格训练的。而且,什么是证实,什么是证伪常常没有科学素养的人给他讲人万遍他也不懂。他们总会东拉西扯地拿一些个例来说明他的道理正确。显然如果有较多的有科学素养的人花点时间,象伽俐略那样,用非常浅显的道理,揭露那些古代的原始东西自相矛盾的地方,则我们完全有可能让我们的社会从迷信阶段,跳过宗教阶段,形而上学阶段,直接进入科学阶段。

由于我们的社会十分落后,知识基础差,没有科学的土壤,这导致上层素质差,导致教育和宣传水平差,则许多人不知道要达到某个目标先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这让许多人被迫为虚荣,为上级的表扬不实事求是的做一些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然后虚报自己的成果。中国的假大多是这样的背景产生的,这又导致社会的全面腐败。所以反腐败最重要的是打假,因为不能做多少说多少,夸大其词,甚至说的一套做的一套是所有腐败的根源。打学术假最起码可以让那些领导去尊重科学,知道科学有一个发展过程,不是急功近利就能一下子出成果的。中国的大学完全没有必要仿照发达国家那样,非得有论文才能凭职称。把真放在第一位这是最起码的道德问题。压力太大则虚假的东西太多。打假就非常困难,想必会有许多《八卦宇宙论》这样的不动脑筋的论文充斥在我们的学术杂志上。

不限制论文条件如何凭职称,又是一个问题。可见只要不去模仿西方现成的做法,根据实际情况找有效管理方法,就必须认真动脑筋。如果不能改变这种凭职称的办法,则必需加大打学术假的力度。想想如果不去打,则我们学报刊物上的文章谁去看,用各种手段开后门,以及学术评委本身连科学与非科学都搞不清,怎么能让好的文章挤上去登载。不管是先进还是落后的社会,要大多数人自己分清楚真假新闻和真假广告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需有人有机构专门打假,连伪科学都不去打,还打什么假。一个愚昧到可以让《八卦宇宙论》与哥白尼的《日心说》相提并论的社会,还有什么希望。《日心说》有观察,有合理的猜想,有很自恰的理论。而《八卦宇宙论》从前提到每一步的推理都是胡乱的联系。将其相提并论竟然一点不觉得让人发笑,真不懂,他的智力有多少了。一只猫开始时会进攻镜子里的猫,虽然它不知道是因为受假相的欺骗乱联系,但多次失败后也就罢了,然而我们的智力难道还不如猫吗?中国的传统文化没有什么科学内容早就被历史证实了,愚昧的迷信活动甚至比原始部落还愚蠢,应该反醒了,否则还想空喊振兴中华多少年?

以天人感应为基础所有传统理论极其荒唐,一定要让人们认识到这种愚昧。“心想事成”是祝福语,不是真语句。我一直说中国的语文正好与英语相反,不注重语法,不注重严格的语言分析,这导致我们常常把祈使句、祝福语等都可以理解为真语句。只要不去崇古,你会发现许多我国的旧习的愚昧来源,写点这些文章不象搞科学那么难,但在现在对我们的社会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愚昧的意识少到一定的程度,社会是会发生突变的。在一个落后的社会,如果你一个人去搞科学前沿,你去搞发明创造,你可以功成名就,但实现的概率和贡献大小都是非常有限的。而如果你花点时间通俗地写点揭露象八卦预测等伪科学的文章,则就可以让更多人科学地思考问题,就有更多人知道要真诚的合作,为真正能科研的人创造发明创造的条件。可见在现阶段,做打假英雄方舟子这样的人是不是同样的和做许多人崇拜的李正道、袁隆平和钱学森等科学家一样有很大的社会贡献呢?

附:刘子华“八卦宇宙学”案:民事判决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