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学生该学什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6-12-16, 14:47:30:

21世纪的学生该学什么?

“The New Commission on the Skills of the American Workforce”是美国政府和教育界、商界联合组成的一个高层机构。该机构刚刚发布了一份针对美国学校教育的前瞻性报告。《时代》周刊为之作了封面报道,称各界对把美国教育带入21世纪有相当的共识。

美国中小学教育在数理方面一直不是强项。而这份报告担忧目前的美国中小学教育定制的目标太低。出了对传统科目的合格要求外,21世纪所要求的技能应该包括:
全球性的世界观、跨学科的创造性、辨析信息价值的能力、良好的人际技巧。

世界视野是美国的一个老问题。美国地理上横跨大陆,民众缺少国际交流的机会,所以在国际化素养上远逊于欧洲国家。世界视野同时意味着要摆脱世界中心的心态,真正理解其他文化看问题的角度,能够以平等的方式探讨问题。

创造性和人际技巧本来是美国教育的优势。但是美国近些年来高科技领域在相当程度上依靠外来移民。在高层次上的跨学科创造性的确值得重视。

处理信息的能力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话题。在网络信息泛滥的时代,在Google称雄的时代,如何构建知识的阶梯需要根本性的重新思考。

信息泛滥的结果是人们必须有独立判断信息可靠性的技能,能够对照不同的信息来源,检查是否逻辑相洽。迷信权威不再有多少帮助。

当课堂上要求记诵的东西点一下鼠标就能调出的时候,这些长篇累牍、让学生们呕心沥血的东西还有什么意义呢?当然一定的基础知识是绝对必要的,可是一旦超出了基础教育的范畴,更重要的是技能:辨析性思考、沟通知识片段之间的联系、如何持续学习新的知识。在信息时代,那些能够从信息中不断获取知识的人将是领跑者。

知识的获取途径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大问题。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我们应该努力使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获取知识的机会,使每一个勤奋的年轻人都能够一展才华。互联网上的信息正在迅速的增加。然而知识是有组织的信息,需要一定的结构来传播。开放的传播形式才能保证社会中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所以我们最后谈一点题外话,简单介绍一些开放式教育的努力。

由MIT起头的OpenCourseWare项目是通过网络免费发布大学课件的一项努力,在过去的五年里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国大陆和台湾(民间)都在做一些OpenCourseWare中文化的工作。Wikimedia Foundation的wikibooks也是以制作开放性教材为目标。但是图书的制作需要较多的组织,wikibooks要做到像wikipedia一样成功的话,可能需要一些外加的条件。curriki.org是今年的一个新名字,由Sun Micorsystems捐助的Global Education Learning Community转化而来,以中小学开放课件为主。以这个项目的背景,我们应该预期这个项目作出更多的工作。

~~~~~~~~~~~~~~~~~~~~~~~~~~~~~~~~~~~~~
[http://rl.rockiestech.com]
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使用开源方法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