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形象不能靠包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ijiliren 于 2006-12-15, 08:47:59:

中国人对于自己国家形象的关注,从来没有到过今天这样高的热度。“仓廪实而知礼节”。在“仓廪”不实的时候,国人对于国家该是何种形象的思考好像全被“争气”二字所代替,造出了一颗卫星或拿了一块金牌是关注的全部焦点。“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大约就是那时追求的“形象”境界,但这多少还是有一些以“片”盖全的穷人心理。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强劲攀升,所取得的成就震惊了整个世界。在“仓廪”相对过去“实”了许多的情况下,重塑国家形象,便成了国人的精神诉求。甚至有人提出,中国的品牌形象不能用龙代替。用包装产品、更换logo的做法来打造国家形象,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提出把国家作为产品来包装,无非追求一种“速成”效果。为什么想“速成”呢?都因为我们得到的东西来得太快。一方面,中国各方面实力已位居世界第一方阵;另一方面,中国人的口碑、中国的形象在世界舞台上的改观,却没有与经济成就相匹配,离自我设定的预期高度有不小的距离。所以,想通过包装的办法,希冀用标牌化、符号化的手段,在短时间内改变别人的印象,其迫切的情状颇似乍富者急着忙着张罗置办一身体面的行头。

可是,改变一个国家的形象,是不是靠穿上了一件好“行头”,就万事大吉了呢?包装、品牌形象对于一件商品来说也许非常有用,能够令它身价倍增,这自有其中的原理;尽管如此,它也必须以商品本身的质优量足为前提,否则漂亮的“包装”就会成虚假的代名词。国家的形象,说到底,也完全在于本身的“质量”,这一点上倒与商品的质量要求相同。可是质量是靠“包装”得来的吗?

如果用客观的、全面的眼光,特别是站在世界格局的角度来审视我们国家的“质量”,我们在自豪于中国经济成就的同时,还应看到许多问题。而且正是这些问题对我们国家的“质量”造成了负面影响,如环境恶化、就业困难、医疗昂贵、道德下滑、产品质量不过关、食品安全令人担忧、许多官员不够廉洁等等。在未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只能说,我们国家的“质量”还不够高,无论穿上怎样鲜亮的“行头”,要改变别人的看法都只是一厢情愿。国家形象的好与差,表现在外,根子在内。

眼下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实实在在把本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好,少让人抓一些把柄。而今,“地球村”的概念已深入人心,有些问题看似是国内的问题,但却影响着国家的国际形象。塔利班炸毁巴米扬大佛,按说这事与其他国家的物质利益无关,也不会影响法国或德国任何一家超市的菜价,可世界舆论不都给予一致的谴责吗?

此外,有些事情也不是通过“包装”就能够解决的。英国外交政策中心的一项研究认为,“中国人对自己的看法同外部世界对它的看法相差很远”。要别人随同自己,是很不容易做到的,这里有很深的利益关系,不可能通过“包装”就化解矛盾。一个国家的经济崛起,不可避免地要打乱国际原有的利益秩序。日本经济的异军突起,其产品充斥全球,欧美国家的利益无疑受到了损害。于是美国人语含讥讽把日本人形容为蚂蚁。日本是美国的“铁杆”朋友,涉及到国家利益,美国也照样开骂。中国的经济发展,让发达国家感到了压力,我们想给他们一个好形象,靠“包装”恐怕根本无济于事。

现在我们有了一点资本可以向世界表明我们的价值,可以适度地搞一些文化交流,多亮一亮相。但像商品广告那样,集中火力在国际上“包装”自己,以求达到“明星出炉”般的效果,说轻点是不自信,说重点是不自重。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我们的文化自有一种雍容的气度,不应去搞什么“包装”。“雍容气度”应该永远是中国形象的背景色,一切与“背景色”不协调的浮华和喧闹都应远离。▲

《环球时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