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周凤臣老人现在的状态如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okang 于 2006-12-12, 02:29:25:

时隔十四年,周凤臣老人现在的状态如何?

  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的常务理事贾明春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老人的身体是干尸状态。短时间内身体大量失水是形成干尸的条件之一,而香河老人周凤臣生前在住院期间,曾经大量呕吐、腹泻,在短时间内使老人身体里的水分快速流失。老人在去世后身体出现的充气现象,有可能就是腐败过程中产生的腐败水泡,水泡连成片状甚至更大面积,就被家人理解为全身充气。后来,老人的身体停止了腐败,逐渐干燥下来,形成了现在看到的状态。这就是说,老人的身体曾和常人一样,发生过腐败的现象,但是后来在老人身体大量失水之后,这个过程却停了下来,形成了干尸。

  武警总医院病理科的纪小龙教授是研究病理学的专家,他也参与了此次调查。

  由于老人家属担心取样会对老人的身体造成破坏,纪小龙第一次只对老人做了无创的检查。B超检查的结果多少让人们有点失望。由于周凤臣老人的身体已经放置了十四年,体内没有什么水分,腹腔已经严重塌陷,内脏器官完全干枯,用B超仪已经看不到超声波的回音。

  其实,早在十年前,武警总医院就曾经派人对老人做过一次身体检查,那次检查项目包括目测检查、心电图等。当时组织检查的武警总部后勤部卫生部长李深说,当时由于没有更多的检测手段,所以检查小组就顺便对老人做了一次心电图。按理说尸体是没有心电的,但是当时检查时,老人的心电图却显示了奇怪的细小波形,一时间,香河老人还有能量的说法又流传开来。

  但是后来事实证明,当时做心电图的条件简陋,没有接地线,不排除仪器受到附近电磁的影响,才会出现细小的波形。而并不是老人仍然保持生命特征,更不是老人具有超乎常人的神力。

  经过艰难的说服工作,老人的家属终于同意纪小龙用专用钢针,在老人身体不易被发现的部位提取样本。纪小龙教授针对检测所取回的老人头发、额头的油状分泌物,以及老人小腿部位的肌肉组织三种样本逐渐做了处理和研究。

  对于老人额头的油状分泌物,纪小龙认为,那就是老人的皮下脂肪从固态变成液态渗透出来的油。老人的身体还在分泌油脂,说明老人的体内还在进行着某种代谢,只不过这种代谢的速度极其缓慢,由于老人的身体状况已经趋于稳定,所以现在不用采取措施也可以在常温下保存。

  由于头发受到太多的因素影响,分析的结果并不能说明老人的真实状况,所以,纪小龙教授放弃了对头发的检验。

  这次检查,最重要的样本是老人小腿部位的肌肉组织,老人身体神秘不腐的原因,似乎就在这几粒小小的肌肉组织当中。检测结果显示,老太太的右小腿部位取出来的肉,做成的切片,找不到一个活着的细胞,而且这里面每个细胞核、细胞浆里的成分都没了,一片荒凉,每一个细胞只剩下一个轮廓。这说明在老太太死亡以后,没有进行过目前人们所能够知道的任何医学方法的处理。

  因此,从这张病理切片上看,只能证明老人的身体是没有经过医学手段处理的,却不能解释周凤臣老人神秘不腐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也不能说明老人是因为什么原因,使去世后的腐败过程停了下来。不过,纪小龙教授却提出了一个新的看法:这个尸体在它没有完全死亡之前还在活体的状态下,有过一些化学物质进入到她的体内,从而使老人在去世后,细胞没有溶解,腐败过程停止。

  常服朱砂可能是不腐谜底

  据了解,周凤臣老人38岁的时候,曾患上一场大病,从此开始吃素食,并坚持了50年。另外,据家人介绍,年轻时她曾经跟一位住在村里的道士学过一些治病的方法,会给别人看病,尤其擅长治疗小儿惊风之类的疾病。

  关于老人给人治病的方法,事隔多年,无从考证,但是,老人跟道士学习的经历,却给了人们一个推测的结论:因为懂一些医疗方法,或许老人自己服用过什么特殊的物质,也就是纪小龙教授推测的某种化学物质,才使她的身体在去世后发生了奇怪的变化。

  为了证实这个推测,记者通过采访老人的家人,发现老人生前经常用朱砂调水喝,用来安神、止头疼。

  朱砂,别名丹砂,它是一种天然矿石,研成细末之后可以入药,主要成分是95%的硫化汞,主治心神不宁、小儿惊风等症,在中医的治疗当中属于常见药。可是,朱砂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不宜久服,如果长期服用,会引起汞中毒。此外,朱砂还可以用作丸药外衣,有安神、防腐的功效。周凤臣老人因为向道士学过一些治病的手法,所以她一定知道朱砂应该怎么用,她自己也用朱砂缓解心神不宁、烦躁等等症状。

  人们无法考证老人是否知道汞中毒会引起的后果,但是可以推测,如果老人长期服用朱砂,就会在她身体里累积足量的重金属:汞。汞中毒的症状之一,就是会出现大量的呕吐、腹泻等,这就能解释老人在香河医院期间奇怪呕吐的原因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朱砂可能就是纪小龙教授所提到的特殊的化学物质。但是老人去世多年,服用朱砂的事情无法向她求证,这只是一种推测。那么是不是每个人服用过朱砂都可以身体不腐呢?

  贾明春介绍说,身体不腐有多方面的因素,有环境的因素,也有个人的因素,有疾病的因素,与消化道的因素也有关系。个体的因素也不一样,有些可以形成,有些不可以形成,但是干尸并不多见,尤其是处在现在这样的环境里形成干尸更为少见。

  虽然这次检测只能证明周凤臣老人的身体没有经过防腐处理,但是纪小龙认为,由于家属对老人身体的保护,这次检测所取老人身体的样本太少,只能得到目前的结论。如果能取得更多的样本,那么还是可以验证究竟是哪些化学物质或者哪一种化学物质能够导致这样的改变。

  通过这次对香河老人周凤臣身体不腐现象的调查,可以认为老人身体神秘不腐的现象是一个有多方面原因综合作用而形成的一个巧合事件。比如说,老人去世前的住院治疗,抗生素有可能消灭了她身体里面的部分细菌,另外,老人呕吐,腹泻,很少喝水,去世前一周不吃饭,长期服用朱砂,去世以后被放置在干燥通风的房间,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对老人的身体产生影响,也都符合尸体形成干尸的条件。

  专家则认为,对老人不腐现象的研究,能够帮助人们弄明白到底是什么方法能够让有机物长时间保存,找到这样的方法,可以广泛应用在人类生活的很多方面,这对于推动科技进步具有很大意义。

  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供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