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大家捞---胡哥儿子办的公司获政府巨额合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12-12, 22:31:22:

胡锦涛儿子公司获巨额政府合约

记者综合报导/中国民航总局12月12日宣布,“威视股份”有限公司(Nuctech Co.)赢得民航总局的液态物品检测仪器合约,合约范围将包括全国所有机场,金额高达数十亿人民币。这是一纸巨额合约,而“威视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

法新社报导,威视股份执行副总裁陈志强称, 06年公司营业额有望达到17亿人民币,按年增长40-50%,当中出口11亿元。威视股份乃清华同方(SHA 600100)附属,提供安全检查系统产品。

他表示,公司提供的集装箱与车辆安全检查系统在全球主要港口的市场份额达到60%。该公司表示,已与中国国家民航总局签约,在中国各机场中安装液体安全检查系统,但未透露此交易的具体金额。只是表示,每套X-射线液体安全扫描系统的国际市场价格为20万美元

他又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从清华同方分离并且公开招股的可行性,但迄今尚未任何具体决定。威视股份成立于1990年代后期,主要开发和销售THSCAN品牌产品,包括集装箱与车辆检查系统,航空货运与车辆检查系统与邮件灭菌系统等

BBC 报导,中国民航总局指出,在众多参与竞争这张合约的检测仪器中,“威视股份”的X射线液体安全检查系统表现最突出。在记者会上,“威视”向记者展示检查系统的优越性。他们把一瓶酒、一瓶水和一瓶打火机用的汽油放进一台像洗衣机大小的检测仪器,在五秒钟的时间,便能测出哪瓶液体无害,哪瓶有潜在的危险。

中国民航总局表示,将在中国全国147个机场装设“威视”的X射线液体安全检查系统。对于这张合约的条款,中国民航总局与“威视”都拒绝透露。

这款仪器出口价为20万美元一台。虽然中国政府一般都会要求给予巨额折扣,不过预计单是中国的合约,便为“威视”带来至少数千万美元的进帐

由于今年8月在英国发生恐怖分子企图使用液态炸药炸毁民航机的阴谋,因此业内专家认为“威视”在国际有庞大的潜在市场。这张合约再次凸显中国政府机关与高层领导人子女经营的公司关系密切的问题

不过,中国民航总局强调,虽然“威视”是有“背景”,但他们是基于“威视”仪器的技术表现来决定合约谁属,他们决不会以人民的生命安全来开玩笑。

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指出,这些扫描机无论在操作或性能上均胜过竞争对手。扫描机能在短短5秒内就检查到,乘客所携带的液体物品是否有害或是属易爆炸物品。

星洲日报报导,在为媒体人员作示范时,工作人员把装有酒精、水和打火机液体的不同瓶子放在有如洗衣机般大的仪器内,监测器在监察到危险物品后,随即闪出红灯。然而,双方均拒绝透露这项交易所涉及的金融条文内容。

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是胡海峰。公司是在9年前成立,是清华大学的商业分支机构。清华大学是中国顶尖的科学系大学,也是胡锦涛的母校。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杨姓官员表示,政府决定将合约交给胡海峰的公司,并不是因为该公司有政治联系,而是该公司的科技出众。

他指出:“虽然他(胡海峰)是个有背景的人,但这与我们作出的决定毫无关联。这关系到人们的性命,我们必须谨慎以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