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连德的悲剧:丛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的障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12-11, 00:24:39:

回答: 皮诺切特的敌人,阿连德的牺牲树立了平过渡到社会主义不可能性 由 Nixrreg 于 2006-12-10, 21:09:35:

今天30以下的人可能大部分不知道阿连德是谁。33年前,智利总统,社会党人萨尔瓦多-阿连德被皮诺切特领导的右翼军人政变推翻,阿连德持枪,跟忠于自己的总统卫队,拒绝投降,在总统府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阿连德的1973年在国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章。二十世纪后半叶世界上形形色色的马克思主义者大抵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信奉毛泽东思想的武装夺取政权,另一类是以西方(包括日本)社会党、共产党为代表的议会道路。阿连德是后者。通过议会选举的道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尝试从来没有实现过。因此,当阿连德赢得1970的智利大选,当选总统后,其政府的命运对社会主义的实践来说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但阿连德失败了。阿连德和他的同志们用他们的生命为后来人提供了可贵的教训。

今天,在拉丁美洲,我们好象又看到了阿连德的继承者们。

最后,什么是社会主义?这是个文科的问题。许多人天真地认为美国是一个幸福的社会,感动得泪下。问问通用、福特被裁的工人。如果汽车生产线上的工人因为受教育程度低,工种技术含量低,那么问一问IBM、Intel、硅谷和其他高科技领域被裁的白领。如果你不是占人口极少数的特殊职业者,你的饭碗,你的前途,你的家庭幸福掌握在一小撮叫作“管理者”,“所有者”或叫做“稳拿”的人的手中。当你失去生活来源的时候,贫困就成了你忠实的影子。

阿连德和他的追随者们36年前企图改变这样的社会。但他的尝试和努力侵犯了稳拿们的利益。这是不可调和的阶级的斗争。皮诺切特用屠刀回答了敢于挑战稳拿利益的敌人的挑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