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范良藻:钱学森先生的思维哲学和治学之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6-12-10, 21:11:08:

引用:

科学时报:范良藻:钱学森先生的思维哲学和治学之道
http://www.sciencetimes.com.cn/col35/article.htm1?id=83234
范良藻
1956年,作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物理力学专业的研究生,我和钱学森先生曾有一年形影相随的师生情谊。
……
也谈人体科学和特异功能
先生治学,遍及自然科学很多门类,涉及园林艺术音乐,还有人体科学和特异功能。一个学者能涉猎如此广泛,没有哲学思维的概括能力,是不可想象的。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那样:“与其说我是物理学家,不如说我是哲学家。”先生的治学之道,也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为指导。科学和哲学的根本区别,在于科学上的所有认知都必须接受科学实验的检验,哲学可以指导科学,但绝不可以取代科学;不懂哲学的科学家是渺小的,同样,不懂科学的哲学家也是渺小的。

1979年,上海原子能所学者顾涵森女士带来两位气功师到力学所表演,我和俞鸿儒、谈洪尽一切可能用科学实验的方法来证伪,结果收效甚微。当气功师发功时,遥指薄膜压力传感器时,X-Y记录仪上不断在记录压力波形,当俞鸿儒院士在压力薄膜上涂了一层硅脂,X-Y记录仪就停止了工作,从而确定气功师发出的是红外射线,压力薄膜因受热而变形,输出的是热信号。显然,自然界有太多的未知领域挑战人类智慧,多怀一份敬畏并不见得就贬低了人类尊严。

我曾经做过一个将压力传感器放在隔离的玻璃钟罩内,由小孩的意念发功,在示波器上也获得了类似的脉冲压力波形。可惜这篇研究报告投稿在《自然科学争鸣》杂志上,被编辑部枪毙了。不到两周,几乎同样内容的报告,在英国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不知道这是我个人的遗憾还是整个中国科学家群体的遗憾。

最近,霍金先生提出虚时间的概念,如果有一天他证明“上帝”存在,曾经的反“伪科学”斗士们又该作何感想呢?

引用: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history/contemporary/falungong/falungong_qigong.txt
1979年上海的顾涵森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测出“外气”的物质基础是“微粒子”、“红外辐射”、“电磁波”等,使“外气”第一次有了“科学依据”。

引用:

http://www.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huyaobang.txt
上海有一本名为《自然杂志》的科学期刊,在其1978年的创刊号上就发表了什么是气功外气属性的文章。1979年9 月发表了“耳朵认字”的“考察报告”。这件事得到钱学森的关怀和支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