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人民幸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ijiliren 于 2006-12-10, 06:45:24:

  幸福是人们的渴求在被满足或部分被满足时的感觉,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渴求就是人们希望实现某个不太容易实现的事情的愿望。仔细体会一下不难理解,在我们生活里,在报刊文章,电影电视里每一个令人感动的关于幸福的故事,无不都是主人公在有渴求的状态下最终才获得幸福的。渴求既有物质财富上的渴求(比如渴求一个玩具,一辆轿车,100万美元等),也有精神上的渴求(比如渴求旅游,爱情,表扬等)。没有渴求就没有幸福。渴求被满足的过程越艰辛,越困难、越曲折,获得的幸福感就越大,同时也越令人感动。幸福从字面理解就是幸运的福气,也就是说,幸福是不容易获得的,是用金钱买不来的。人们获得的幸福感都是暂时性的,就像不幸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幸福感以及不幸感都会逐渐淡化的,所以,我们如果想继续拥有幸福,想过幸福的生活,就必须去不断地满足更多的渴求。

  由此,我们就可以得出什么是人民的幸福,即:人民的幸福就是人民的渴求在被满足或部分被满足时的感觉,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人民的渴求就是人民希望实现某个不太容易实现的事情的愿望。人民的渴求既有物质财富上的渴求,也有精神上的渴求。人民获得的幸福感都是暂时性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民的幸福感也是会逐渐消失的,所以,人民如果想过上幸福的生活,想继续拥有幸福,就必须让人民能不断地满足更多的渴求。

  不同时期,处在不同环境中的人民的渴求是不一样的:

  在脱离贫困时期的人民,渴求的是能吃饱肚子,渴求的是能吃上白面馍,过年时渴求能穿上新衣服,能吃上几粒糖,能吃上一块点心,能看上一场戏或一场电影以及后来渴求能拥有一辆自行车,一块手表,一台缝纫机等等都是一些简单生活的渴求。当这些简单的渴求一个又一个不断地被满足时,人民也就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幸福。

  进入小康时期的人民,渴求的是吃得更好一些(例如小孩渴求吃汉堡包,肯德基,大人渴求吃上大鱼大肉),穿得更好一些,渴求能看上电视,能骑上摩托,渴求能到外面旅游一次等等是一些档次稍高一些的渴求。

  西方发达国家的人民渴求的是拥有自己的别墅,豪华的轿车,能到国外度假等等。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随着人民拥有的物质财富的增加,人民的渴求资源却变得越来越少,所以在物质财富方面人民能获得的幸福也就越来越少,而且获得幸福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同时对地球资源的消耗,对环境的破坏也越来越大。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几十年发展所得出的结论,即: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物质财富等一切都在增加,唯独幸福除外。所以说,如果我们一味地搞经济发展,结果只能走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老路,最终人民得到的幸福反而会越来越少,这是一条得不偿失的发展道路。

  一个人的一生,如果想获得更多的幸福,那么,他应该从贫穷时期开始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工作,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地满足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渴求,从而不断地得到一个又一个的幸福,这样的人的一生才是快乐的一生,幸福的一生,有意义的一生。

  如果一个人一生下来就要什么有什么,那么这个人至少在物质财富方面,是一个幸福也不会得到的,这样的人无异于是行尸走肉般寄生虫,这种人的生活经常是一种堕落的生活,一种腐朽的生活。

  渴求既包括物质财富方面的渴求,也包括精神方面的渴求。我们在关注人民幸福的时候,首先考虑到的往往是人民物质财富方面的渴求(具体表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上),经常忽视了人民精神方面的渴求,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思维方法,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发展思路。

  解决了温饱问题,进入了小康生活水平的人民,对物质财富方面的渴求的数量是屈指可数的,比如对电脑的渴求,对空调的渴求,对摩托车的渴求,对住房方面的渴求,对汽车方面的渴求等等,同时满足人民对物质财富的渴求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时间的耗费也越来越长。所以在物质财富方面人民能得到的幸福不但数量要少,而且成本也越来越高。相反,人民在精神方面的渴求资源不但数量大,取之不竭,而且成本相对也很小,如果我们能科学地加以研究,大力加强党在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和领导,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民就能够在精神方面,在精神文明方面,能够获得足够多的幸福,从而过上健康向上,充满歌声笑语,充满阳光,欣欣向荣的幸福生活。所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过多地去解决人民对物质财富方面的渴求,而忽视或不重视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对于人民的幸福而言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思维方法,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发展思路。

  想当年,女排姑娘们的五连冠,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多么大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如今无数关注姚明的球迷,从姚明的每场胜利中也能得到很多快乐和幸福;08年的奥运会,必将给全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人民也渴求好的文艺作品,好的文艺作品既能教育人民,比如早些年前的评书《岳飞传》,电视剧《渴望》,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以及近些年聋哑人表演的震撼人心的系列舞蹈等等文艺作品,也能给人民带来许许多多的幸福。

  人民不仅需要好的体育成绩和好的文艺作品,人民更渴求能亲身参加到许许多多的文体活动中去,各级党委,政府,各企事业单位,各个社区应该组织更多的文体活动,更多的文体比赛,来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让更广大的人民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得到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比较好的方式例如巴西人民的狂欢节,西班牙人民的斗牛节,美国人民的篮球运动,欧洲人民的足球运动等等都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人民也渴求家庭的温暖,朋友的关怀,组织的理解,社会的爱心,人民渴求感动,人民渴求感恩。

  只要我们的党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下大力气去关注人民的精神渴求,下大力量去抓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人民的幸福生活水平的提高,将起到事半功倍甚至事半功十倍的效果。

  当人民的思想充满了金钱意识的时候,那么人民的思想就开始腐朽堕落了,社会就开始沉沦没落了,人民幸福,人民的幸福生活,就再也找不到了。到那时即使我们比美国人更有钱,比美国更强大,又有何用。金钱是换不来幸福的。

  人民需要幸福,人民渴求和谐的幸福的生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